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微笑奔跑,幸福不会遥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2-17

□记者 张筱苑

本期讲述嘉宾:萌萌(化名),女,31岁

在朋友圈看到萌萌发表的动态视频:湛蓝的天空下,她身穿牛仔裤、白色T恤衫,在海边沙滩上优雅地跳着舞蹈。她的两个孩子绕着她你追我赶,爱人在一旁拿手机帮她定格美好瞬间……

萌萌受过伤,情绪也跌入过谷底,即便如此,她都没有放弃自己、放弃生活,反而在面对坎坷越挫越勇。

生而为人,我们在生活中总会经历未知,或好或坏。怕的是,若是陷于困难,从此一蹶不振,破罐子破摔。

我们常说,风雨过后见彩虹。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上帝眷顾着每个努力的人,积极向上,迎难而上,结果不一定有多好,但一定不会差!

最近和萌萌聊完后,我感受到她身上那坚韧的力量,她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即使艰难也别放弃,只要一直向前,就会遇见美好。

下面我们一起来倾听萌萌努力奋斗的故事。

我妈去世的时候我大一,上课时接到家里人打来的电话,犹如晴天霹雳。

坐在返家的汽车上,我感觉那是最漫长、最煎熬的一段路。我神情恍惚,额头靠在车窗玻璃上,任由车子颠簸,让轻飘飘的身体感受这种摇晃,视线变得模糊起来,儿时的记忆却越来越清晰。

我妈两岁时不小心打翻了油锅,这对她的身体造成了一定的伤害,特别是一只手受伤严重。我爸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上有些不便。鉴于两个人的特殊情况,村子里的人便撮合他俩在一起。

因为身体原因,父母在做许多事情时都很要强。我从小跟着他们,也渐渐形成了不服输的性格。

我小时候想学跳舞,但我爸非常传统,还有点大男子主义,十分不情愿。在他看来,跳舞就是浪费时间。

尽管他内心拒绝,但也会耐心听我说完喜欢跳舞的原因。虽然还是不愿意,但最后他尊重了我的选择,和我一起去报名。

小学二年级,同班同学家里种了枣树。因为自家没有,我看到枣就会非常稀罕。

一天,同学给了我两个枣,我舍不得吃,就揣在裤兜里,想着回家带给爸妈。回到家我一摸口袋发现枣全没了,仔细一想,回家路上上厕所时口袋里掉了东西,因为着急就没顾上瞧,一定是那时候给弄丢了!

我“哇”的一声,站在家门口号啕大哭。

我妈看到了,走到我面前,蹲下来抱起我,温柔地安慰着我……

思绪还在乱飞,被乘务员通知到站我才回过神来。

转乘车飞奔到医院,我疯狂地跑到妈妈身边。看到她的脸庞,我绷不住了,像小时候那样再次号啕大哭。然而,再也没有拥抱,再也没有安慰。

就在那一刻,我清醒了,我再也不是那个丢东西的小女孩。

事后回到学校,我用不同的方式来麻痹自己,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课余时间打三份零工,到饭点没胃口就翻书学习,总之就是不想让自己停下来。

7天,我暴瘦了13斤。

期末考试后,我顾不上关心成绩,忙着开始安排接下来要去的兼职地点。

其他人查了成绩后互相讨论,有同学问我考得怎么样,我心不在焉地说了句“马马虎虎”。当大家得知我的排名是全班第一后,所有人都沉默了。

大家像说好了一样不欢而散,我从此也被孤立起来。在他们眼中,我是个“虚伪的人”。然而,我选择了沉默,家庭的变故让我对任何质疑都无意反驳。

我无奈、无助,感觉失去了依靠,没有了支撑的力量。看着同寝室同学的妈妈在冬天给她送去亲手缝制的棉花被,听到她们在打电话时,脱口而出喊着“妈”,我的内心都会一颤。

多少个夜晚,我埋头哭泣、彻夜无眠,好想给妈妈打电话诉说我的思念和委屈。

大四那年,我盼着盼着终于放假了。当我回去时,我第一次发现这个家对我来说很陌生。

我有后妈了。

虽然这件事情爸在电话里给我说过很多次,虽然内心有过不安,但当真正面对时,却有点儿无法接受。

从此,平时在家习以为常的习惯,都变成了我的负担。

一次我洗完澡没有把地面的水渍处理干净,后妈见状,立刻就把洗手间牙刷、牙杯碰得叮当响,嘴里还在碎碎念。

我沉默着不说话,心里十分清楚自己在家中的位置。

后来还有几次,因为我没有把这些事情做好,就会听到她和我爸在房间里争吵。我明白老爸夹在中间的无奈。

那时我已经二十出头,知道有些简单的家务需要参与,但我知道自己在任性,我只是幻想,如果妈妈还在,她一定会说:“吃完了就去玩吧,不想收拾就放着。”

我也想撒娇偷懒,但看着冷冰冰的家,很快就被拉回到了现实。之后每次回家时我就像客人一样,做事谨慎,生怕自己犯错。

陌生的“港湾”让我感觉到压抑,老爸也看在眼里,他多次发信息告诉我:“爸爸永远是你的后盾,我会一直保护你。”

最后一次,我有些生气,反驳道:“你能保护我一辈子吗?能照顾到80岁吗?”

那天,我也要强地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我要改变,用双手创造自己的生活。”

临近毕业,我规划着自己要去的地方。老爸知道了以后,成天苦口婆心地劝我说回家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踏实生活。我当然是拒绝的,但是一向尊重我选择的老爸那一次没有妥协。

我不喜欢按部就班的工作,虽然回到了家,但内心又不甘于这样的生活,之后我就开始研究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喜欢甜品,因为我觉得它们的样子是美好的代名词。

就这样,我用大学期间打工攒的钱租了一间小房子,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在网上搜索了制作甜品的视频自学。

那时上班是朝九晚五,每天留给我制作甜品的空间只有下班之后。打奶油、做蛋糕坯子、挤造型……每天熬夜到一两点是常态。

很累,但我像是找到了支撑的力量。

一开始尝试着做出来的甜品,我会拿到单位和大家一起分享,同事就成了我的“第一试吃员”。

当我还在享受这份喜悦时,我听到了几个同事的议论,“又不是甜品专家,干嘛每天都带过来,也太高看自己。”我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非常生气,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改变自己的想法。

在学习和出去进修时,我比之前更加用心了。

慢慢地,有位同事在我这里下了第一单,经他们介绍后,又有了第五单,第六单……我开心极了。

我还记得当时的心情,付出的成果终于有了回报,自己也越来越迷恋这种感觉。

之后我就在上班之余,把自己做甜品的“小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仿佛刚上大学的美好感觉又回来了,而且非常憧憬自己的未来。

甜蜜是双重的,我感到非常幸运,自己在最佳状态时,遇到了爱人。

现在我们结婚了,也有了孩子,我才知道我的父母当时把我保护得有多好。

小时候开家长会,我经常是用“满地打滚”耍赖式的方法“邀请”他们去学校参加。同时,我也很不解,我在学校表现得这么优异,他们为什么每次都是拒绝前往?

后来我明白了,是自卑,因为跟其他人的不同,他们总是怕到学校给我丢脸……

我和爱人刚结婚时,我们和公婆住了3年。

在一起生活时,公婆总能第一时间想到我,对我嘘寒问暖。不管我做什么决定,他们都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我。

久违的感觉,让我有点不敢相信,有时我也慨叹:“这才是家的感觉吧!”

一个和睦温暖的家需要维持,看到他们的付出,我总想着做些什么,便学着我小时候看到爸妈照顾长辈时的样子来做。

公公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但每次和他的朋友出去聚会,总是会说一些夸奖我的话,别人就笑他,“就你有好儿媳,我们没有呀。”公公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儿媳经常会给我端洗脚水……”

之后听到婆婆说起这件事,会觉得公公很可爱。在我看来,这就是很平常的事情,从小,我的爸爸就是这样孝敬长辈的。

现在的我很满足。

今年,我31岁了,回头看看,我内心的变化就像一张曲线图一样,起来、落下、落下、起来,但有时又会在一个顶点时再次滑落,但我明白这就是生活。

妈妈在世时,她把最温柔的一面都留给了我,我舍不得放弃自己。向前奔跑,我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但是我知道,如果不行动,就会什么都没有。

2023年,有这么温暖的一家人为我呼喊“加油”,我暗示自己要更加努力地向前微笑着奔跑,让自己对未来充满感恩和希望,这样我们才能拥有幸福的生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