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视觉>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2-17

见习记者 高 琳

一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态修复与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在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中,垣曲、芮城两县榜上有名,“天蓝、水清、山绿”的美丽运城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修复治理

让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2022年,我市不断强化生态系统修复与治理,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以建设“五条绿色走廊”为主抓手,滚动实施“双十工程”,全面铺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统筹“两山三河三湖”,谋划实施总投资74.3亿元的盐湖综合治理和总投资1.5亿元的伍姓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加快推进官道河、干河和南山新境市民广场建设,有序推进总投资25.6亿元的13个汾河修复治理项目。

污染防治

让生活空间宜居适度

2022年,我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铁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2%,优良天226天;涑水河张留庄国考断面退出劣Ⅴ类,黄河干流运城段达到Ш类及以上水质;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8%。

2022年,我市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打造60个美丽乡村成规模示范片,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改造户厕5.3万余座,荣获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和全省首批示范市称号。

低碳转型

让生产空间绿色高效

2022年,我市不断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氮氧化物减排4780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900吨,化学需氧量减排3000吨,氨氮减排160吨。

此外,我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把生态农场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促进农业绿色低碳转型,运城市山西红艳果蔬专业合作社、夏县荣辉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永济沃纳有机冬枣家庭农场,被授予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市将坚定不移走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生产发展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平陆县大河庙水库秀丽风光。2022年以来,我市以建设“五条绿色走廊”为抓手,滚动实施总投资1166亿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全年完成投资249.11亿元。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火烈鸟悠闲地站在盐池中。近年来,我市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生态保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在此栖息过冬。

▲治理后的汾河(稷山城区段)花红草绿水清澈。2022年我市完成了汾河流域(运城段)40千米堤防达标建设工程和313千米堤防水毁工程,汾河流域的防汛抗灾能力有效提升。

▲我市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狠抓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绿色清洁新能源,目前并网新能源发电企业达到102家,总装机容量422万千瓦。

▲治理后的伍姓湖景色宜人。2022年谋划总投资1.5亿元的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使涑水河进入伍姓湖的水质得到有效净化,对涑水河入黄国控张留庄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起到积极作用。

▲总投资94.0792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建设中,抽水蓄能项目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汾河(万荣段)入黄口生态修复工程在进行护坡绿化。2022年,我市开展“绿满运城”行动,完成造林12.7万亩,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

▲盐湖大道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格外亮丽。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退盐还湖步伐,实施总投资74.3亿元高标准高质量的盐湖生态保护和治理修复工程。

策划 雷哲侠

编辑 常 奇

摄影 闫 鑫 常 奇  陈方斌  姚中吉  栗卢建 张 琦  翟晨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