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拥抱不是一件小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10

□马庆民

周末,朋友约我出去小聚。因为近一年未见,自然聊起了各自的近况。

起初,朋友只是报喜不报忧,分享着他的进步、收获。但几杯酒下肚,朋友便把生活中的不如意,一股脑儿的倒了出来:公司面临巨大挑战,不久前父亲中风,上个月妻子丢了工作……说着说着,一向铁骨硬汉形象的他,竟激动起来,哽咽起来。我静静地听着他的倾诉,却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于是起身走过去,像以前在球场上比赛失利后那样,张开双臂抱住了他,然后又轻轻拍拍他的背。很快,朋友平复了下来。

饭后,各自打车回家,刚坐进车里,微信提示音响了,是朋友发来的信息:“谢谢兄弟的拥抱治愈了我。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加油!”后面是一连串奋斗的表情符号。

看着朋友发来的信息,欣慰之余,却也想起了几年前的一件往事。那时,60多岁的伯父得了重病,需要做手术。一辈子要强的伯父却变得异常不安、胆怯。记得进手术室那天,他坐在病床上,双手紧紧地抓住床头的护栏,就是不肯放手,任凭几个堂哥堂嫂各种安慰、鼓励都无济于事,一直僵持了很久。

后来,刚打完点滴的伯母,从另外一个病房赶来了,她什么也没说,弯下腰去,紧紧地抱住伯父,轻轻地拍打着他的后背。不一会儿,伯父安静了下来,慢慢松开了手,在伯母的搀扶下走进了手术室。

当时,我很疑惑,但今天在这位朋友身上找到了答案。只是一个简单的拥抱而已,然而那个拥抱就像一把打开心门的钥匙,让心变得柔软,人变得坚强。

记得不久前读过一篇关于谈拥抱的文章,其中提到拥抱有利于缓解成年人压力,对减少因压力引起的疾病也有很明显的作用。还说到人在拥抱的时刻,会分泌多巴胺等种种神奇的物质,这些物质反过来作用到身体、大脑、神经,人由此感觉到愉悦、幸福、轻松、踏实……

走到了家门口时,才突然发现自己忘记带钥匙,正准备敲门,听到屋内妻子正在为孩子拖延作业而“声嘶力竭”。妻子打开门,又看到“满面红光”的我,便气不打一处来,她刚想“发作”,我却抢先一步,一把把她拥入怀里,紧紧地抱住,就像热恋时那样。妻子被我突如其来的动作,吓了一跳,但抬头看着我眼睛里流露出来的真诚、愧疚、爱意……渐渐由起初的愤怒、挣扎、摆脱到片刻后的安静、欣喜。

有人说:成年人的孤独,是不愿被打扰,又渴望被拥抱。是啊,我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这时候,不妨给彼此一个及时、简单的拥抱吧!也许,它胜过耐心的解释,胜过贴心的宽慰。

一个拥抱,看似简单平常,但却是一件能让人接近幸福感、给予信心勇气、传递彼此温暖的大事。(《广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