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化解唠叨,体会婚姻中的温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10

孙芸苓

爱人早起做了早饭,我吃着现成的早餐,心里涌起几分感动。刚想表达一下感谢,话还未出口就听到了一连串不和谐的声音:“今天,早餐整得可以吧,是不是比你有创意?”“你的厨房是怎么搞的,这样乱啊?”“知道我平常为啥不爱进厨房吗?”“你的调料罐能不能统一一下,做个标识,一样的瓶子,让人不知道哪个是酱油?哪个是醋?”

本来难得吃个现成的早饭,心中刚刚升起的那份温暖一下子就被这一串串唠叨堵到了嗓子眼。

我的情绪有些失控的前兆,准备脱口而出的话,让我硬给压了下去。赶紧去阳台上看看那些花草,换了一下心情。

平静下来后,我把关注点放在自己内在的情绪上,突然想起以前读过的一本心理学著作,题目是《一念之转》。

好像他刚才唠叨的那一幕很熟悉,而从前唠叨的人多是自己。一边干活、一边唠叨;一边唠叨、一边干活。自己感觉很辛苦,却没有关注到家里其他人的心情。

想到这里,我拿起花洒去浇花,心情也平复了许多。于是,走进厨房,对他提出的问题进行改良或者清理。边干活边放了轻音乐,心情也随之轻松起来。

等到厨房收拾干净,我的心情已经大好。于是,我走到他身后,真诚地表示,今天的早餐味道不错,以后继续努力。我也按着你的意见把厨房清理了,以后你再有兴趣做饭,我可以当你的助手。

“好啊,我最近下了个‘小红书’准备做个大菜,到时候你给我打下手。”我趁机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点赞。早餐风波在我的“一念之转”后,平静度过。

前一段时间,我和几个家庭婚姻咨询师,义务在盐湖区政务大厅婚姻登记处帮助那些婚姻出现问题的年轻夫妻做疏导,也经常遇到类似的问题,就是因为一方干活多而爱唠叨,反而导致夫妻感情出了问题。

婚姻生活的日常都是些柴米油盐的琐事,对方心情还好并能理解时,唠叨得巧妙就是婚姻的调料。而平常大家其实都不喜欢听太多的唠叨,唠叨太多会伤了夫妻的感情。

一个家庭主妇,做家务本来就是件枯燥的事情,只是习惯了边干活边唠叨,却不料对方却无法理解,因此而厌烦、躲避、争吵、冷战……

许多离婚夫妻情感破裂多是因为生活琐事。离婚的原因大多不是婚姻中出现了大矛盾,而是因为彼此不沟通和频繁的唠叨所致。

对待对方的唠叨,婚姻中的我们也应该重视,如果能静下心来正视那些唠叨,了解唠叨背后是对方的哪些不良情绪,从而化解,那么唠叨就成了婚姻的润滑剂。其实,平常生活中干活多的人就爱唠叨,因为心里的不平衡。婆婆爱唠叨,媳妇不爱听,媳妇爱唠叨,丈夫不爱听。

其实,那些唠叨里包含着我们内心的渴望,渴望对方的理解和尊重。我们应该重视那些唠叨,认真倾听对方唠叨背后的语言。

当我们自己准备唠叨的时候,也需要学会内省,比如,原来是因为他最近太忙,很少关注到我的心情,我就想唠叨让他重视自己。那么,在我唠叨时,我也需要学会一念之转,先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再去照顾别人的感受。

我们只要不越界,不过度承担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有困难及时和对方沟通,那些唠叨就会在心中释然,变成关怀的表达,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我负责的能力。

我们把唠叨的话语在嘴里停留一下,可以选择听段轻音乐,缓解一下焦虑的情绪,或者坐下来先喝杯茶,等心情好了再做家务。

学会倾听对方的心声,听懂了对方要说什么,我们心中的那份无奈和唠叨就会化作感恩和对彼此的体谅。

比如这个平常的早晨,他特意做了早饭,要说出感谢他的话。他今天是在“阳”过之后克服困难为我们做早饭的,能从那份早餐里感到他的用心,化解了那些唠叨,我们就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冬日早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