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相亲之路多曲折 摆正心态寻真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06

陈鹤隆

春节即将来临,单身男女面对的催婚压力定是不小。许多人被家里前前后后安排了十来次相亲,也参加了不少相亲活动,结果是带着希望去,抱着遗憾回。像这样多次相亲仍没有找到理想的另一半的人不在少数。

经了解,这些人在相亲时大都存在着心态不稳、择偶定位不准等问题。那么,在相亲中,该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才能找到自己如意的另一半呢?

敞开心扉  多次失败不可怕

今年32岁的罗先生在某医院就职,因为工作原因,他一直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今年家里陆续帮我介绍了20多个相亲对象,没有一次成功。每次我都是应付了事,走走过场,就算觉得对方不错,也不想采取行动,总觉得还是会失败。”罗先生说道。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30岁的周小姐身上:“我爸妈为了让我在年前脱单,托亲戚找朋友,感觉周围只要是单身的男性我都见了一遍。”周小姐苦恼地说道:“这样频繁的相亲却屡屡失败,让我非常伤心和失落,以后再也不想去相亲了。”

太频繁的相亲,容易给自己的心理造成压力。当一个人在集中的时间段内,尤其是在期望度特别高的前提下,承受了太多次的失败后,心理会自觉地萌发自我保护意识,于是为了避免再次面对失败,人在心理上便容易产生一种麻木机械的状态去面对相亲。这样的心理状态,使得相亲中本就陌生的两个人更加缺乏积极有效的沟通,最后形成越相感觉越差,越相越灰心的沮丧情绪。

针对这一情况,婚恋咨询师指出:“频繁相亲的人容易出现‘挑花了眼’的情况,只管挑,却没有足够的热情来接纳,更没有足够的耐心来由表及里地了解一个人。相亲不能太频繁,更不要同时见好几个人,合理的方式应该是有针对性地选择进行。相亲的目的是找一个心仪的对象,给自己的心理一个缓冲期有利于自己能够用最佳的状态去相亲。”

放宽择偶  避免自身错误认知

现在很多单身青年,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择偶需求,盲目相亲,很容易陷入误区。相亲多年却无法寻得缘分,很大原因就是对自己定位不够清晰,例如七分条件的人执着找九分条件。适婚男女在择偶时都有一定的心理预期,然而事实往往会有所偏差,这就形成了许多单身青年择偶时的遗憾。

在这个过程当中,调整自己的心态是突破僵局的前提。心理师说:“要明白,你所‘适合’的婚姻,和你‘想要’的婚姻是两码事。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各方面条件比较一般,和你想要的爱情婚姻差距太大,那就别着急恋爱结婚,先去经营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有更多的恋爱和结婚资本。如果你明知道自己各方面条件都一般,还要恋爱结婚,那你就要调整你的择偶标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找个和你各方面都门当户对的人恋爱结婚,这样的爱情和婚姻才会相对顺利。”

调整心态  相亲不是一蹴而就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现实中不乏许多人原本充满憧憬和自信去相亲,没料到现实与理想反差太大,被对方无情地否定,在经历过几次相亲失败后,致使自尊受到沉重打击,从而导致心理和情绪上的变动,这被统称为“相亲综合征”。要知道,不是每次相亲都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不要总抱着一定要成功的希望,这样会影响你的正常表现。

根据相关统计,有70%以上的单身人士都是在相亲4次以后才遇到合适的对象,虽然也偶有一些“一见钟情”的相亲案例,但这毕竟还是少数。其实,两个人即使相亲没有成功,最终没有走到一起,但是大家也可以以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又认识了一个新的朋友的心态去对待它,不能成为恋人,却多了一个值得结交的朋友也挺好的。而且,和相亲对象从朋友开始做起,自然的发展相处、循序渐进才是最普遍、最恰当的相处模式。

(《厦门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