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乡村教书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07

屈吉平

岁月更迭,人海沉浮,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在乡村中学教书的日子将和我的记忆一道,渐行渐远,飞向远方。

若不是如一叶扁舟的时光再一次将我载到荣河镇周王村,那段乡村教书的记忆怕是很难被打捞出来。三十六年前,我曾在这个村干过两年民办教师。那里有我的成长经历,也有我太多美好的回忆。

如今,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幢幢新建的农舍,昔日校园那一排排瓦房早已被三层教学楼所替代。偌大的农场、操场也被新方的院基所占据。物非人非,正是课余时间,全是陌生、年轻的面孔。

那时,我才二十出头,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感到自己跨入了一个圣殿。琅琅的读书声,让我似乎回到了青春依旧的中学时代。校领导让我代初一语文、历史、思品,兼任班主任,我整天扑在教学工作上,认真备课、讲课、改作业,刻蜡版、编习题、印小报。学生与我的关系与其说是师生,更像是朋友。我们常在一起谈心,有时他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或是思想上有什么困惑也都来找我。课后,我们还会一起打球、跑步,周末一起去后土祠、黄河滩游玩。我经常去家访,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久而久之,我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晚上下自习后,我们几个年轻教师聚在一起,在如银的月光下谈天说地,其乐融融。我喜欢饭后到校外散步,沿着田间小道,看着果园田野伸展向远方,我感受到了内心的静谧。

我至今仍非常怀念那时校园的土壤和气氛。教师之间关系融洽,生活上互相帮助,精神上相互鼓励,切磋教学方法,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老师认真教,学生好好学,良好的校风、学风,艰辛但充实的日子令人终生难忘。

尽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我离开了教坛,但那段有苦有乐的教学生涯,记载了我最单纯快乐的时光和激情飞扬的青春,伴随着我成长,也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