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志愿在“永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07

李智英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公众号发出“山中雏菊,筑梦同行”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口腔健康公益行动招募活动,我毫不犹豫报了名,想去看看山区孩子们的口腔情况,为孩子们奉献一点爱心。2021年9月22日,我和我院牛晓娜医生踏上了前往临汾市永和县的征途。

一同前往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口腔志愿者,随后的几天,我们和口腔同仁们一起为永和县儿童进行口腔健康宣教、窝沟封闭及涂氟处理。

当我们拿着牙刷、牙膏、宣传挂图走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齐声说“老师好”。我感觉到,我们不只是口腔医生,更是传道授业的健康使者。孩子们可爱的笑容、天真的话语,围着我们问:“阿姨,看我的牙齿刷干净了吗?”“阿姨,我这样刷牙对吗?”不禁令我感慨,我们教给孩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预防,远远超过治疗的价值,这是终身受益的一件事。

我的同行者牛晓娜,临行前眼睛长了麦粒肿,到永和的第二天下午她被安排去学校给孩子做窝沟封闭。我建议她调整到口腔宣教,她却说既然安排好了,就不用调换了。那天,由于条件有限,她在昏暗的头灯照射下,认认真真给一个个孩子做完了窝沟封闭。回去后,她的眼睛不停地流泪,但她没有半句怨言。她说:“我们既然来做志愿活动,就要服从安排,要给孩子们做好。看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我相信我能坚持,完成后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诊疗工作紧张、有序,来自全国各地素不相识的志愿者相互关心、相互支持、配合默契。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但我们似乎已经忘记这些,只想着多坚持一会儿,抓紧时间,就可以多为一个小朋友解决牙齿的问题。吃饭时,我们便开始总结,哪个地方不合理,需要改进。每天我们的工作时长都在10个小时以上,大家虽然很辛苦,但又是那么开心。

看着永和的街景,两边是山坡,其间有几栋高楼见证着这个小城的变化。学校干净整洁,红墙青瓦,塑胶操场,学生统一服装,还给免费加餐。学校教学设施和住宿条件与两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口腔医生尽己所能,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给山区孩子送去一份关爱,推进口腔预防工作的开展,是一份荣幸,也是一份职责,更是一种情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