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围城突围 做一片不怕风的流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8

本期讲述者:

叶紫,女,43岁,事业单位职工

叶紫有一种特别的气质,是一种知性的优雅,给人一种距离感。叶紫说,她和丈夫因为误会伤了彼此的感情,她气不过任性地离了婚,自己好像经历了一场过山车似的情感跌宕,在围城中突围又回归。她庆幸的是,终于找到了丢失在围城里的自己。

从小我就知道,我将来是他的新娘

叶紫13岁时就知道将来长大了要嫁给萧然。叶紫家和萧然家是世交,据说早在两位母亲怀孕的时候就有约定,如果将来生的是两个男孩就结为兄弟,如果生的是一男一女就结为亲家。

当叶紫呱呱落地的时候,第一个将她抱起的是萧然的妈妈,也就是叶紫后来的婆婆。叶紫的妈妈经常开玩笑地说,好像我给她生了个女儿,这话听着就有股子醋意。后来,随着叶紫慢慢地长大,萧然的妈妈更是对叶紫偏爱有加。叶紫说,她童年收到的许多贵重礼物比如芭比娃娃之类大多是萧阿姨给买的。

叶紫说,萧然哥哥在学校也是校草级别的,不少女孩喜欢他。可是,那时的萧然似乎眼里就只有叶紫,上学放学他都会等叶紫一起走,甘当护花使者。

叶紫清楚地记得,那时萧然哥哥考上大学,不放心叶紫,骑着自行车来找她。叶紫从来都对萧然很信任,坐在他的自行车后面心里很踏实。

不知道骑了多长时间,来到了一个僻静的地方。叶紫说,如今回想好像是个废弃的打麦场。他们两人躲在一个大大的麦秸垛后面,萧然哥哥拉着她的手告诉她,他先去上大学,让她好好学习,一定考上大学……

萧然拉着叶紫的手,不愿意放下,然后他们第一次拥抱和接吻……

初恋是那样的甜蜜。

后来,萧然和叶紫各自上学,又按照父母的约定回到小城工作。再后来,他们在父母的祝福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公婆更是对叶紫比亲生闺女还亲,尤其是婆媳之间相处得胜似母女,经常惹得叶紫妈妈吃点小醋。

后来有了儿子小贝后,一家人更是其乐融融,叶紫因此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当年,叶紫上的是美术院校,一心想当女画家。如今,她自我调侃地说,当初的那点理想只能用在教儿子画画上了。

叶紫想着,等将来孩子大了,她再拿起画笔,圆自己的画家梦。可是,这样一晃,儿子都上初中了。儿子上了初中住校,叶紫和其他的妈妈一样在儿子的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照顾儿子的一日三餐。

这样,她和丈夫萧然可以半个月甚至一个多月不联系。偶然,萧然会来出租屋里与她小聚,吃顿饭就又匆忙离开。

那个女孩好年轻,让一向淡定的

叶紫心里没有了底气

原本叶紫以为,生活可以这样继续,她和萧然会慢慢地变老。可是,这一切都在叶紫偶然一次去公司找萧然之后,被打得粉碎。

萧然的公司因为业务扩大招聘了新人,其中就有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小菊。小菊给人感觉比较朴实且有一双灵动的大眼睛。因为小菊是中文系毕业,很快 成了萧然的秘书。

小菊很会来事,有时候还帮着整理一下卫生,但叶紫不太喜欢她,总感觉她的讨好是刻意的,心眼很多的样子。叶紫凭直觉提醒萧然提防她,不行就换个人。但她的话,萧然显然没有听进去。

一次闺蜜小夏提醒叶紫,最近多关心你家萧总,萧总身边的那个女秘书你要注意,小心被人家钻了空子。小夏说,看见他们一同从宾馆出来……

叶紫把闺蜜的话听进去了,心里五味杂陈。叶紫是个急性子,就直接问到萧然脸上:“你给我解释一下,你怎么和那个女秘书出双入对地去宾馆?没点什么我都不信……”叶紫想萧然如果尽量解释,或者好好说话,她或许就释然了。可是,萧然像看智障一样看着她,用很不耐烦的语气说:“叶紫,你长点脑子,我们公司有个活动在那个宾馆里,你这是没事找事……”说完,摔门而走。

这是他们俩第一次真正的吵架,萧然竟然没有来安慰她,而是这样漠视她提出的问题。叶紫第一时间脑补了他和那个女秘书肯定有事,她一夜未眠……

叶紫很委屈,从小他是怎样呵护自己的,如今竟然这样,叶紫的心伤透了。然后,当天晚上叶紫就从出租屋搬回家,等着萧然给她解释,可是萧然竟然一夜未归。她不知道那段时间萧然的公司出了点问题,损失了一笔不小的钱。叶紫在生气,而萧然在公司忙得顾不上她的情绪。

第二天,萧然疲惫地回到家,而等了一夜的叶紫开始哭诉,萧然却很不耐烦。两人都在自己的世界里,萧然当然没有耐心,然后两人大吵一架,萧然搬去了公司办公室住……

但让她更不能释然的是,她两天没有照顾儿子,儿子竟然在街边摊吃坏了肚子。看着儿子额头冒汗痛苦的样子,叶紫开车把儿子送到医院。公婆闻讯赶来,叶紫打手机给萧然竟没人接。叶紫气不过,让公婆照顾儿子,带着气直奔萧然的公司……就在她推开门的瞬间,她竟然看到了那样的一幕,萧然背对着门,正和一个女子纠缠在一起。那女子的脸正对着门,叶紫看得很清楚,就是那个文秘小菊。

没有任何准备的叶紫愣住了,她竟然没有过去,而是夺门而逃。听到动静的萧然追来,叶紫已经跑远了。叶紫哭着给婆婆打电话,让婆婆照顾儿子小贝。她则回家拿了简单的行李,一个人住到宾馆里。她想起他们这么多年的婚姻,多数时候她都是浑浑噩噩的,好像活在一个美丽的谎言里。她暗下决心,长痛不如短痛,离婚算了。任萧然怎么解释,叶紫都不相信他,她只相信自己的眼睛。

一家人都谴责萧然,挽留叶紫。叶紫心死了,她感觉自己多年的付出太不值得。她提出离婚,最不舍的是公婆和孩子,但她很决绝,不想再留在那个家。她逼着萧然和她一起到民政局,递交了离婚协议,接着就是一个月的冷静期。

即便是一片流云

也要与风共舞

冷静期过后,萧然不想离,可是叶紫不行,叶紫难以原谅他的背叛。萧然看她如此决绝,想着自己的公司还有负债,离就离吧,只要她愿意。

离婚后,叶紫一个人去了北京。她去找她的老师,还想再进修国画,重新拿起笔来完成自己的梦想。

她想用画笔为自己疗伤。

叶紫当年可是老师的得意门生,她当年的毕业作品至今还悬挂在学校国画系的展厅中。

如今再拿起画笔,叶紫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心境。她每天像没有了魂一样,有时候盯着宣纸半天落不下笔。

这时,一个脸色带点苍白的男孩走过来轻轻地说:“画画得心静,你的心静不下来自然就没有感觉,更不要说灵感了。”叶紫回头,见是一个小师弟,这孩子长得白净清秀,五官很精致,猛一看像个女孩。他自我介绍说他叫刘韵,是国画系的学生……

于是,两个人就在校园的小路上走着,叶紫心乱如麻,如今有个人陪着,心里能好受点。于是,叶紫讲述了自己的婚姻出现了问题,刚逃离围城,就独自来了北京。

刘韵说,他在系里的毕业作品展览中看过叶紫的一幅画,是海棠树下的橘猫,那猫的眼睛好纯净,看着那画,能让人瞬间回归宁静。那猫画得栩栩如生,海棠花是工笔的,细致而温暖。他当时就想,作者一定是个灵魂都带着香气的女子,就一直很想见她,谁知这次竟然如愿见到了叶紫。不料叶紫却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好像被悲伤淹没了,再也找不到当初那个画猫女孩的影子。

后来,叶紫得知,这个叫刘韵的男孩是一个肾衰竭患者,每个星期都要去做透析,才能勉强维持生命。他之所以学习画画,是想在一笔笔的描绘中,忘却病痛。

在刘韵的陪伴下,叶紫慢慢地让心静下来,开始认真学习。

终于有一幅作品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叶紫又找到了当年的感觉,一种用绘画能得到的荣誉感。但这种荣誉感并不能把她心里的那份伤痛修复。

夜深人静的时候,她脑海里不断出现丈夫和那个女人纠缠在一起的画面,这画面像道符咒,让她彻夜难眠,心痛不已。

叶紫问刘韵,知道自己的生命随时会戛然而止,是不是活得战战兢兢?刘韵说,开始知道自己的病不好治时,心里也慌过,家里人也是无能为力,他从小身体就不好。他还说,他的原名不叫刘韵,刘韵是他给自己起的笔名,他不想让自己一直战战兢兢地活着。他特别喜欢看天边的流云,流云只要有一点风来就会被吹散,但流云依然自在地在天空中形成自己的造型,与风共舞。他现在不去想自己的身体,就想好好画画,他把每次画画都想成是生命的最后一次,画出的画就更纯粹唯美了。

看着昏迷不醒的萧然,叶紫喊:“只要你活着,我就再也不离开你!”

正当叶紫一心一意画画疗伤的时候,婆婆打来电话说萧然出了车祸。叶紫的心一阵刺痛。

等到叶紫回到小城,萧然还在重症监护室。婆婆说,自从他们离婚,萧然心情很不好,经常借酒消愁。那天,他独自开车回家,遭遇了车祸……

看着重症监护室的萧然,叶紫第一次感到害怕,叶紫哭喊着:“只要你活着,我就再也不离开你……”听了她的话,一直昏迷不醒的萧然竟然有了感觉,心跳也平稳了。

医生说,萧然命大,有根肋骨扎到了肺上,有些感染才高烧不退,一直昏迷。如今,烧退了,他本身身体素质好,会很快恢复的。

那个小菊也很内疚,她主动找到叶紫,说一切都是她有意策划的,萧然从来都没有背叛叶紫。

小菊说,她见萧然第一眼就喜欢他了,知道他有妻儿还是放不下。那天叶紫打电话的时候他们在开会,萧总的手机就在她手里。她知道叶紫会来找萧总,就故意制造了那个瞬间,那天是她主动投怀送抱的,和萧然没有关系。后来,知道他们离婚,她还心中窃喜,可是,后来她发现,萧总爱的依然是叶紫,他为此经常把自己喝得烂醉。知道萧然出了事,她很内疚,她表示会从他们的生活中消失……

在萧然出院的时候,萧然说想和叶紫办复婚手续,叶紫说还得再考验考验他。她知道她依然还爱着萧然,后来在公婆和父母的催促下,他们办了复婚手续。

叶紫想,只要萧然活着,她就会好好和他过日子。不过,叶紫也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重新拿起画笔,做回那个有梦想的叶紫。

当她被生活琐事缠身想放弃画画的时候,她会想起刘韵的那句:“即使是一片流云,也要与风共舞。”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 孙芸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