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警网融合”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30

走访入户

春节长假,和亲友一同感受河东传统民俗活动带来的浓厚年味,感受喜庆的氛围。在这团圆的时刻,我们身边的人民警察则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守护着春节假期的安宁祥和。

进村入户、矛盾调解、街面巡逻、安全宣传……每件小事,在基层派出所看来都是事关百姓幸福感的大事,春节期间亦是如此。近日,记者来到河津市公安局樊村镇派出所,了解这里的基层公安民辅警坚守工作岗位、守护社会安宁的故事。

1月21日的清晨寒意十足,驻樊村镇西磑村民警李小鹏准时起床,然后在西磑村警务团队群里通知驻村辅警、4名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迅速在警务室碰头。

“第三片区的老解昨天晚上咋样?”“第四片区那两家邻里纠纷需要年前再回访一下。”“村里几百名大车司机回乡,咱们这两天抓紧再把信息汇总一下。”询问中,他们回顾了近期的工作重点。李小鹏告诉记者,河津几乎每个村都有一名驻村或包村民警、一名驻村辅警及多名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在这里,他们将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警务工作相结合,在农村地区打造“1+1+N”社区警务团队,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安排好工作后,他对西磑村的“总网格长”薛民说:“前天村民范大叔和邻居因琐事产生矛盾调解的怎么样了?不要让老百姓在新正月里过得不舒心。走,我和你一起去看看。”说完,他们一起前往村民家中。

民警通过情、理、法结合的方式进行说服教育,站到双方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清利弊。经劝说,双方当事人终于同意调解处理,一场矛盾纠纷悄然化解。

处理完矛盾纠纷后,村里的警网队伍步履匆匆来到辖区进行走访。派出所民警向有关片区、网格长详细了解了辖区重点人员、电信诈骗和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情况。

开完晨会后,李小鹏必定到自己负责的区域“溜达一圈”。遇到早起的群众,问问他们对近期村里治安状况的看法,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基层锤炼多年的李小鹏认为,治安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李小鹏的一天,亦是年节期间许多基层派出所民警的缩影。接警处警、打击破案、调解纠纷、走访群众、巡逻防控……春节期间,无数个和李小鹏一样的基层民警踏遍辖区每条道路、每个角落,在无数个平凡日子里,守护着万家灯火。

记者 刘凯华 见习记者 张蕊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