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市文物工作去岁亮点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7

本报讯(记者 牛嘉荣 通讯员 安伟彤)2022年,我市文物工作严格遵循“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文物局的决策部署,围绕大局、主动作为、不忘初心、强化担当、整体推进、守正创新,文物保护工作驶进新起点,迈开新步伐。

1.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入选“2021年度山西六大重要考古发现”

2022年1月11日下午,2021年度山西六大重要考古发现揭晓,我市垣曲北白鹅两周墓地入选。垣曲北白鹅墓地为研究两周时期的葬俗、宗法、采邑制度、文化交流以及政治格局演进等提供了珍贵资料,对探讨黄河文明、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在整个中原地区的地位与作用有重要意义。

2.运城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入选国家文物局发布的“第四批全国文物行政执法优秀案例办案单位”

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擅自在县保单位保护区划内进行建设工程。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该单位给予行政处罚,获得国家级奖励。

3.我市三项目入选“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

2022年4月22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开展的“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展示推介系列活动评选揭晓并公布名单,我省共3个项目入选,均属我市,分别是绛县西吴壁遗址、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4.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正式对外公布,闻喜上郭古城遗址是文献记载的“古曲沃”

2022年7月16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正式对外公布,在闻喜上郭遗址又有重大考古发现。该遗址不仅出土了仰韶时期的石雕蚕蛹,还出土了春秋早期大量陶范,证实了闻喜县上郭村与邱家庄一带埋藏着两周时期古城及墓地的大型遗址群,为“上郭古城遗址就是古曲沃城”提供了实证。

5.2022年全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我市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山西博物院永乐宫壁画保护工作站孙黎明荣获得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项目组二等奖;市文物保护中心李辉荣获考古探掘工项目组二等奖;市考古队贾高强荣获考古探掘工项目组三等奖。

6.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被国家文物局指定为第三批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

国家文物局指定第三批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名单揭晓,我省共有3家机构入选,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名列其中。获得涉案文物鉴定评估资格后,市文保中心严格执行《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从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安全的角度,积极配合执法机关认真做好涉案文物鉴定评估工作。

7.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获得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

2022年,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获得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填补了晋南地区可移动文物修复的空白并提供技术支持,为全省文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运城力量。

8.我市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迭出

关帝庙的“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和运城博物馆的“与华相宜——晋南西阴文化特展”在“文博聚力 晋展风采——第二届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评选推介”活动中入选全省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与省考古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考古的温度——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观妙入真——永乐宫的传世之美”入选2022年度文博行业100个热门展览。

9.我市两个国保单位入选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名单

2022年12月30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公示首批32个“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名单,我市3个项目榜上有名,分别是河东盐池、解州关帝庙和永乐宫。其中,解州关帝庙、永乐宫为我市国保单位。

10.运城博物馆屡创佳绩

2022年7月,运城博物馆获山西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同年9月,获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弘博奖”优秀展示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