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峨眉岭与蛾眉岭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4

□张建群

今天,如果看到有人写出“蛾眉岭”这个词,你一定会觉得“蛾”是个错别字,应该是“峨眉岭”。但是翻阅明万历四十年(1612)由张思恭与郑寅等编篡的《稷山县志》,发现“蛾眉岭”作为地名,赫然在目,而且出现不止一次,可见并非笔误。那么,“蛾眉岭”有什么说法呢?

明万历年间的《稷山县志》中这样记载:“蛾眉岭,在县南四十里弯峦凝翠,仰之若修眉然。”这句话是说,蛾眉岭在稷山县城南40里处,那里有一处山峦,弯弯的,聚集着浓浓的翠绿,仰望它就像一道修长眉毛的样子。

古人常把女子弯而细长的眉毛,称作蛾眉,意思是像飞蛾那两根细长的触须一样。也有的文本将女子眉毛比作蛾展开的翅膀,称作蛾眉。不论怎样,蛾眉都是一个相对固定的称谓。400多年前,稷山的先贤将蛾眉岭称作蛾眉岭,是一种生动具象的描绘。相信当时在不少人心中,眼前那道弯弯的翠岭,是名副其实的蛾眉岭,温柔、俏丽,具有女性之美。

明万历年间的县志中,古迹一栏还有一处提到蛾眉岭,文曰:魔军寨,在蛾眉岭,今呼毛军寨。

从蛾眉岭这个称谓,联想到人类对于自然界的认知,先识其形,状其相,然后命其名,通过一双眼睛观察、描摹、联想,对身边的事物划分得越来越细,名称起得越来越多,根据自己生存的需要,建立规则、秩序、创造文明。从茹毛饮血到蒸煮烹调,再到美味佳肴,从粗糙到精致,从笨拙到灵巧,从具象到写意,文化与文明与时俱进,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对于真、善、美的追求、向往与创造,就像蛾眉岭,虽然没有峨眉岭那样霸气,但其中的灵动与韵致也是令人神往的。

蛾眉岭就像是地球一道绿色、灵动的眉毛。后来人们将峨眉岭写成峨嵋岭,应该也是从眉毛的眉发展演变而来的。

老家村南有一个巨大的圆形之丘,就像平地上忽然冒出个大疙瘩,而且这个疙瘩很大,面积足有一二百亩,但无论它有多大,在当地人心中仍有一个名字:疙瘩,叫了不知多少年了,看来还要一直叫下去。

小时候,祖母喂的鸡中,有一只鸡头顶有一簇凸起的羽毛,像戴上了一顶帽子,而且别人家好像也有这种鸡。问祖母这鸡是什么品种,祖母说,就叫“帽帽鸡”。这个称呼形象、生动、写实,还很上口。就像蛾眉岭,虽然改成了峨眉岭,可音没有变,还具有眉的生动,令人向往。

万物有灵,和谐共生,自然界中还有许多美好,召唤着人们去发现、探寻、描摹,用人类的灵性思考,赋予它们具有人文气息的名字,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