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锯木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10

袁省梅

老周在果园正给苹果套袋时,突然想起今天是星期五,他把袋子扔下,就往家走了。

星期五下午,周小舟要回来。

平日里,老周总会在果园忙到太阳滚到果园的高墙下,黄昏在枝枝杈杈间胡乱抹了一把红黄橙紫,倏地没了影子后,他才拍拍手回家。等他从果园出来,走到下牛坡地,黑就落下来了。老周觉得黑在他的头顶肩头纱般嗖嗖地落,走一步落一片,等走到家门口,黑就如阔大的袍子般,呼噜一下把他搂到了怀里。

回来,把锯子准备好,把木工凳子准备好,看了一眼墙角的柿子木,他就在菜园子边踅摸着,一边等周小舟。

说是菜园子,却只种了几棵丝瓜,还有几棵豌豆和葫芦,歪歪扭扭地扯着藤蔓,晃着紫的黄的花,帷帐一般围在菜园子周围。巷里大多人家的院子都用水泥铺了,图的是晾晒粮食方便。留下一块土地的,也跟老周的一样,不大,种了茄子辣椒。老周的菜园子里除了那几棵爬蔓的菜,还种了指甲花。老周喜欢指甲花。周小舟也喜欢指甲花。老周的菜园子里,豌豆葫芦长得好,指甲花也长得好。到了黄昏,指甲花的香味,加上豌豆花丝瓜花葫芦花,丝丝缕缕地融汇在一起,潮水般,一波一波的,在风中涌。

这时,是老周最开心的时候。他那风干的丝瓜般的脸上,也漾了满满的笑,掰着手指头算周小舟还有几天回来。

老周在指甲花里拔草时,突然听见墙外有说话声,低低的,也隐秘,也轻巧,指甲花的香味般,很甜腻了。

老周倏地钻出菜园子,轻手轻脚地紧走几步,贴着墙,竖起耳朵,想听墙外的人说话,又听不见了。一点也听不到。老周就有些心焦,就踮着脚顺着墙根,往门口走了几步。

老周没有猜错,是周小舟跟一个男孩子在说话。

老周听了一句,就像被蜜蜂蜇了一下脸红心跳了。听见周小舟跟那人说再见,他嗖地窜到菜园子钻了进去,看周小舟不回来,他又钻了出来,站在菜园子边。可是,周小舟却没有进来。指甲花的甜香丝丝缕缕地在他鼻下绕。他绕着菜园子看葫芦,葫芦结下三个,青嫩的模样,圆嘟嘟的好看。周小舟还没回来。他又看丝瓜,一只蜜蜂在丝瓜花上嘤嘤地点一下再点一下。周小舟还是没回来。他看看准备的锯子木头,咬咬牙,扯扯嘴角,扑塌扑塌走得雷响,做张做势般,走到门口,又咳咳地干咳了两声,才呼嗵站到门口。

千真万确,周小舟跟一个男孩子在一起。他就是周小舟说的小薛?他们,老周觉得,站得太近了,几乎是,靠在一起了。老周的心就呼嗵被谁扯了下般使劲地跳了一下。

周小舟看见他,喊,爸。

男孩子喊,叔。

老周没有应。

老周揉揉鼻子,低下头踢踢脚边的土坷垃,又干咳了两声,才说,咋不进屋?扭脸就回去了。

周小舟和男孩子跟着回来了。

老周站在菜园子边,摘着丝瓜上的黄叶,摘着葫芦上的黄叶,叫周小舟做饭去,说我跟小薛聊聊,是叫小薛吧?小薛不说话,嘿嘿笑着点头。女儿耸耸鼻子,撇着嘴斜眼看老周,说啥呢?不叫我听。

老周硬着脸催女儿做饭去,说能说啥,就是叫小薛帮我拉下锯子。看女儿回去了,他对小薛说,多少天了,想锯个树墩做几个小凳子,就是找不下个人帮我拉锯,周小舟一个女娃娃,手上没有二两力,巷里人都四散五落地可世界打工去了。你咋样,能拉了吗?

小薛利索地说,我试试。

老周指着桶口粗的柿子木叫小薛放到凳子上。小薛抱一下,木头不动,再抱,木头还是不动,脸都憋得通红了,那根木头就是抱不起。老周嘿嘿笑着,说我来吧。他轻轻一下,就把木头放到了凳子上。小薛不好意思地挠着头发,说叔你老当益壮。老周把锯子放在木头上,叫小薛拉下边,他拉上边。老周说我往上拉,你往下拉,以前没拉过,会手生,没关系,使巧劲,凭感觉。小薛却不能使上巧劲,一下拉猛了,一下,又憋出满脸的汗也拉不动。

老周说,你要感觉我的力,俩人拉锯,力量均衡,节奏一致,才能锯好,也省力。

老周说,跟过日子一样,俩人的家,你知道我我知道你,才能心齐,心齐了,日子才好过。

老周说,我跟小舟妈妈这锯子没拉好,才离了。

小薛说,叔你放心,我明白。

老周说,你明白最好,我能锯动木头,也能锯动骨头。老周说得不动声色,却硬气,响亮,而且是,很有气势了。

小薛说,叔你放心,我会对小舟好。

小舟不知什么时候过来了,埋怨老周吓唬小薛。

老周说,爱能被吓倒吗?小薛你说。

小薛嘿嘿笑,扭过头问小舟,爱能被吓倒吗?

小舟呵呵笑着掐了小薛一把。

老周看着女儿跟小薛的嬉闹,亲昵,欢喜,是恋爱的样子,他的眼里飘过一丝的欢喜,叫女儿把饭桌子摆到菜园子边。小薛要去搬桌子,老周扯住他,指着满园子的指甲花,悄悄地说,告诉你一个秘密,周小舟喜欢指甲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