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奇行高义乔阁老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4

□邹卫栋

历史的烟尘和岁月的风霜,将古猗氏城墙淹没得了无痕迹,但古猗氏城墙与乔阁老的传说在民间流传甚广。前不久,笔者走进阁老故里——临猗县张嵩村,他奇行高义、廉洁爱民、除暴安良的事迹,如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

乔阁老像

乔阁老的来历

相传在明朝,河东大地有一位姓乔的书生,读书万卷,学富五车,但科考屡试不第。为了生存,他就在京城开了家包子铺以维持生计。他为人诚实、价钱公道,也因此远近闻名。

一天,正逢庙会,一个天庭饱满、面容白皙、举止有度的人问道:“这包子多少钱一个?”书生答道:“这得看谁要了。”来人说:“我要呢?”书生说:“两文钱半个!”来人一指围观的人说:“他们要呢?”书生答:“一文钱两个。”来人说:“你这个半寡!”书生忙对来人跪倒、作揖,称:“谢主隆恩!”来人问道:“此话怎讲?”书生跪地答道:“只有皇上才敢称孤道寡,您说我是半寡,那您不就是皇上吗?”

来人见书生说破了他的真实身份,就不再避讳了,问道:“那你想要个什么官?”书生道:“皇上刚才已经封过了。”皇上问:“我封你什么了?”书生答道:“半寡呀,就是半个皇上呀!”皇上笑道:“一个朝廷岂能有两个皇帝?”书生答道:“那我便做皇上的弟弟吧!”皇上道:“也好,你就是寡人的御弟,也不用上朝,就替朕在民间整治吏治,起来吧!”书生跪地不动,皇上问:“你怎么还不起来?”书生道:“‘御弟’只是个称谓,不是官职呀!”

皇上一想,也对,但是封他个什么官呢?他不是皇亲国戚,不能封王封侯,官太小了又和“御弟”对不上,就对书生说:“文到阁老、武到将,就封你个阁老吧!”书生对皇上重重磕了3个响头,答道:“谢主隆恩!谢主隆恩!”围观的人们喊道:“乔阁老!乔阁老!”乔阁老的名号就这样传开了。

这个故事说的正是乔应甲,属于历史人物传说。历史上的乔应甲(1559~1627),字汝俊,号儆我,河东猗氏人,即现在的运城临猗县人,明万历二十年(1592)进士,曾担任监察御史、巡按、少卿、御史大夫等职,出仕于湖北、河北、四川、浙江、宁夏、山西、陕西等地。他一生为官清正、不畏权势、忧国爱民,深得百姓爱戴。

长安城杖处曹国舅

乔应甲作为御史大夫奉旨巡抚陕西时,百姓纷纷拦路状告曹应祥。曹应祥是曹太师的儿子,也是皇上爱妃的弟弟。他倚仗皇权,横行霸道,中饱私囊,奸淫掳掠,可谓无恶不作。乔应甲身着便装骑着毛驴,街头巷尾私查暗访,在掌握大量铁证后,立即命令捕快将曹应祥捉拿归案。

听闻巡抚大人捉拿曹国舅,陕西官员纷纷前来说情,乔应甲正色道:“朝廷设官,原以为民,‘为民’二字何重,何忍不仁不义,贪赃枉法!”乔应甲怕事情有变,立即下令在长安城钟楼下公开审判罪大恶极的曹应祥,审清罪行后,立即下令将其就地正法。乔应甲为长安城除了一大害,百姓无不称快,齐呼他为“铁面御史”。

爱民如子 除暴安良

乔应甲看到京城贪腐横行,骚乱不堪,便向万历皇帝上疏。皇帝看后非常震惊,下令严肃治理,京城社会秩序才得到安定。明万历三十二年,乔应甲巡视淮阴,为了揭露总漕淮抚李三才贪赃枉法的罪行,便整理了“五奸十贪”的罪状,写在木板上传示各衙门。万历三十八年,乔应甲看到李三才依然逍遥法外,又向皇帝连上两疏,列举李三才“五奸十贪”的事实,直到李三才被正式罢免。

一次,乔应甲往返京城,路过平定州,看到灾害之年百姓因饥饿卖妻卖子,于是慷慨解囊、捐资赈济,救治妇女儿童1400余人。百姓为谢恩德,在平定州为乔应甲建祠立碑,写匾额“奇行高义”。

有一天,阁老骑驴在河东蒲州一带私访,途中见一位老妇人手拉着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号啕恸哭。阁老跳下驴背,上前细细查访,原来老妇人的丈夫去世,与小女相依为命。不久前,她们在蒲州城遇见恶霸张虎,张虎见小女长得貌美,便要强娶为妾,母女无奈只有悲伤。

次日,张虎花轿迎亲,阁老专候于此,痛斥张虎倚仗权势,霸占民女,国法难容。张虎十分害怕,后来张虎迎来了一头绑着四蹄的毛驴,还有一封信,上面写到“欺压百姓实可憎,抢占民女更难容,毛驴陪郎把堂拜,何去何从任尔行”,并处罚张虎纹银1000两,再罚他兴修水利,为民解困。河东百姓无不称快。

严惩邪恶 阁老推磨

阁老受邀赴河东道府议事,途经解家斜时,被恶霸解财主家丁强行扣留。解家斜经过解财主的田地,多年来,解财主定下家规,凡从此路经过,都要被罚推磨,磨20斗小麦,历年来已不知罚过了多少百姓。阁老无奈,只得挽起衣袖,推起磨来,一匝一匝又一匝。

河东道府令人抬轿迎接阁老,不见阁老,多方寻找,得知阁老在解财主家中被罚推磨,众人惊慌,赶快报知河东道府。解财主知情后十分害怕,跪地求饶,阁老道:“你罚我千匝万匝,我罚你一匝半匝,限3个月以砖包砌猗氏城墙。”城墙修不到一半,解财主就败落了。

皇上赔偿阁老金人头

乔阁老任职期间,铁面无私,惩处恶霸,清理财政,政绩卓然,震撼了皇宫内院。大小贪官污吏暗中勾结,到处诽谤阁老,皇上也心生疑虑。阁老看见国风不正,皇上昏庸,就上本回归故里,皇上听信谗言,下令立斩乔应甲,并派人抄家追赃。

经过一段时间的折腾,抄家官员回报,乔阁老生活清苦,住房简陋,单扇小门,坐北朝南,东西南各三间厢房,未搜出金银财宝,他本人一贯骑着毛驴,节省开支,一有余钱,就接济贫民。皇上听罢,自觉惭愧,就命工匠造一个金人头,送到阁老家中,以作为赔偿。

制造金头的师傅,也知道阁老冤枉,将金头做得活灵活现,一摸嘴巴,嘴巴就张开了,眼中含泪,似有冤情。从此,大家都知道乔阁老和金人头的故事,这个故事在民间一直流传了下来。

关于金人头的故事,说法不一,有人说皇帝杀了清官,自觉后悔,赔偿金人头。也有人说,把金人头摆在棺材作诱饵,令盗墓贼时刻想挖墓盗宝,让阁老死后不得安宁。历史证明,乔阁老是正常离世,寿终而亡,而不是被杀。人间正道是沧桑,历史是清白的、公正的。

乔应甲为官35载,一生著作颇丰,计有《便民实政》《三实奏章》《看山集》等,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楹联文集《半九亭集》。数百副廉政警联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在当今社会具有极强的借鉴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