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不简单的阅读新体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7

记者 牛嘉荣

河东书房工作人员引导小读者们使用VR设备  记者 牛嘉荣 摄

夜晚北京车水马龙的喧闹、八达岭长城呼啸而过的风声、深海里自在遨游的蓝鲸、宇宙太空中壮观的银河……这些在河东书房·党群馆内都可以见到。不过,这些并非馆内书本中的文字和图片,而是通过VR设备踏上的一场身临其境的新体验。

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河东书房·党群馆内,刚刚使用“自助借还办证系统”借完书的戴嘉妍,转身走向了她背后的“VR体验机”。河东书房·党群馆管理员苏婷在戴嘉妍身旁辅助她戴上VR眼镜,坐进形状好似蛋壳的机器内,并在一旁指导她使用遥控器控制VR设备。“自上周引进VR阅读机和数字阅读舱后,吸引了大量读者来体验,不过大多都是小读者,所以得陪在一旁引导读者戴上VR眼镜,使用设备。”苏婷说。

20分钟后,戴嘉妍摘下VR眼镜,揉了揉眼睛,向记者描述自己看到的画面。“看到了银河系,还有日食、月食的全过程。不仅有配乐,还有讲解。这些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但是自己感兴趣的,感觉和书本很不一样。”10岁的戴嘉妍平时很少能接触到天文方面的知识,只能通过文字、图片、纪录片等来了解有关宇宙的信息。“和看电视的感觉还不一样,电视上看感觉离自己很遥远,可是戴上这个眼镜就好像身在宇宙。平时肉眼也看不清日食和月食,但是眼镜里的画面特别清晰,而且还发现我看见的太阳和宇宙中的太阳是不一样的。”戴嘉妍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她通过VR设备所接触到的宇宙,在她的口中,知识是“活”的,时空是没有界限的,她只需要坐在这里,戴上VR眼镜,就可以去往远方。

读者戴上VR眼镜,等待画面加载,就仿佛身处在一个虚拟的图书馆场景中。“北京夜景”“万里长城”“成语故事”等菜单分布在屏幕上。在其右方,是“环球地理”“宇宙航天”“文化艺术”“自然生物”“军事党建”“科普类”六大板块。读者可以使用遥控器选择自己想要了解的知识类目,通过视觉、听觉的感官体验,真切感受科技带来的震撼。

VR设备通过虚拟技术和3D场景综合运用各类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内容构建一处可以打破时空局限的交互平台。在互动性上,读者可点击“博物馆”板块,“近距离”了解人类起源的故事;同时还可以选择“急救预案”“地震逃脱”“防火器使用方法”“垃圾分类”等具有操作感的板块,通过一个个小游戏来完成知识的输入。

对苏婷来说,她认为VR设备的使用增强了河东书房的科技感、沉浸感和互动力,也引起了更多小读者的兴趣。“不少家长慕名而来,专门让孩子体验书房里的VR读书。”苏婷谈起自己使用设备时的情形,带给她最多震撼的是“海洋世界”板块,看到眼前出现巨大的蓝鲸遨游在海洋中,立时屏住呼吸,害怕惊动了面前的美丽生物。

河东书房·党群馆增设VR设备后,读者在这里看视频、听音频,参与互动,不受现实场地面积所限,享受“视觉盛宴”。“目前,十所河东书房的VR阅读机都已投入使用,欢迎各位大读者小读者一起来体验。”苏婷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