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喜迎兔年,方寸之间赏玉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09

孙延良

十二生肖是中华传统文化之一。今年农历干支为癸卯,卯生肖为兔。说起这个小精灵,人们自然想起很多民间故事,凡是与月亮有关的美丽传说都与小兔有关联。《汉乐府·董逃行》:“玉兔长跪捣药蛤蟆丸,奉上陛下一玉盘,服此药可得神仙。”西王母与嫦娥均服用此药丸,成了永生的女神。所以李白《古朗月行》中才有“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的诗句。《典略》中有“兔者,明月之精”;《博物志》说“兔,月气也”;《抱朴子》曰“兔寿千岁”;《战国策》述说“狡兔三窟”,所以兔成了中国人心中吉祥、长寿、和顺与智慧的祥兽。

现实生活中,洁白、温顺的小兔,不但是孩子们喜欢的爱宠,还是文人墨客歌咏、绘画的主角之一。古人造字时,也为小兔鸣不平,《说文解字》对“冤”字解释为:“冤屈也,从兔,从冖。兔在冖下不得走,益屈折也。”《说文解字》又说:“冖,覆也。”段玉裁注说:“覆者,盖也。”翻译为现代语就是“覆盖”一词,兔在其下如入囹圄,怎不冤屈。所以我们更应善待这个可爱的小动物。

自古,华夏民族就将祥瑞的动物视为图腾来崇拜,将它们的形象表现在不同的艺术载体上,印章就是其中之一。早在战国至汉魏的印章中,就发现有兔生肖印,直至今日,仍是治印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在“虎奔千里展雄风,兔进万家报吉祥”之际,笔者设计制作了一组兔生肖印和吉祥语印。

▲兔生肖印和吉祥语印

其中,有两只安详的小白兔在半圆的瓦当中,表现兔与人类相安共处的寓意。另一枚将玉兔捣药的形象设计在圆形月亮的印章里,寓意玉兔在上天护佑人类福祉和健康。再一枚是将小白兔和吴刚折下的桂枝镶嵌在一方抹角镜框形印章里,表现了我们对月宫上的神灵降福人间的祈盼。篆字印“玉兔呈祥”是将吉语用天圆地方的形式表现出来,寓意家家团圆,地久天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