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开年动漫《中国奇谭》

“熟悉的上美影回来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09

记者 杨颖琦

2023年开年第一天,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哔哩哔哩联合出品的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正式开播。该片上线仅三天,豆瓣评分就攀升至9.6分,时至1月6日B站播放量已破2000万。在中国动画诞生百年之际,《中国奇谭》为新年动画作品开了个好彩头。

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由八个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组成,分别是《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林林》《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小满》《玉兔》《小卖部》《飞鸟与鱼》。这八个故事纵览古今、展望未来,从乡土眷恋到科技幻想、从生命母题到人性思考,展现着中式想象力,承载着中国民族文化与哲学。

率先上线的二维动画《小妖怪的夏天》借用了《西游记》设定的外壳,新颖地融入了现代“小人物”和“打工人”的新鲜概念。影片从小妖怪的视角出发,讲述职场和家庭故事。不论是妈妈“你看看你怎么秃成这样”“多喝水别上火”的念叨,还是妖怪洞小领导“你在教我做事”“去做,按照我的方法做”的台词,都能迅速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在妖怪洞,小妖怪们只能做着最基础的打扫工作,甚至连为大王擦拭盔甲的资格都没有;每日忙忙碌碌,总有干不完的活儿,就像当下每一个为了KPI不断奔走的“打工仔”。接地气的故事情节设定和台词,让观众感到“小妖怪”并不仅仅是离我们很远的神话传说,更可能是我们每一个自己。故事的最后,小妖怪如愿见到了唐僧师徒四人,“盖世英雄”孙悟空更为他拔了三根保命毫毛,救了小妖怪一命!

从绘画风格上来看,《小妖怪的夏天》坚持了中国传统美学的调性。在传统的二维平涂手法上,融入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技法,以增强平面绘画的光影、透视和立体感。观众纷纷留言:“这熟悉的上美影厂画风”“熟悉的上美影回来了”。创立于1957年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了《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宝莲灯》《大耳朵图图》等,这些都是伴随了几代中国人成长的经典作品。本次动画作品集《中国奇谭》在坚持二维作画的基础上,既体现了中国传统的美学风格,又巧妙地将现代理念和传统故事融合在一起,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中国奇谭》坚持“奇境入梦”的主题,在后续作品中还将带来三维动画《林林》、二维动画《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剪纸定格动画《小满》、偶片定格动画《玉兔》、三渲二动画《小卖部》和《飞鸟与鱼》六部作品,为观众编织一场或童真、或浪漫、或惊悚的奇幻梦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