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公示

我市5个项目入选

来源:临汾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4

本报讯 (记者亢亚莉)近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首批“山西文化记忆”项目征集活动,共评选出“山西文化记忆”项目32个,我市5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壶口瀑布”“丁村文化”“陶寺遗址”“晋国博物馆”“洪洞大槐树”。

壶口瀑布,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以“天下黄河一壶收”的气势,成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进取的精神象征,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披荆斩棘、踔厉奋发、笃志前行,是音乐史诗《黄河大合唱》的灵感之源。

丁村文化,我国最重要的旧石器时代中期考古文化之一。在丁村遗址发现的人类化石丰富了我国古人类文化遗存,为人类演化提供了重要实证,与明清时期的丁村民居共同构成极具典型意义的人文景观。

陶寺遗址,迄今发现的史前时期东亚最早的都城之一,帝尧之都所在地,最早的“中国”。对探索华夏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实证意义,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三大重点遗址之一。

晋国博物馆,依托“曲村—天马遗址”兴建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晋国早期九代诸侯墓葬之地,彰显了周朝建立后封土建邦、变法图强、追求一统的历史进程,是中国古代社会急遽变革时期的生动缩影。

洪洞大槐树,明代大移民的实址。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的精神家园。是汉民族“根祖文化”的重要赓续链,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内涵相契合的生动标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