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临汾“00后”射击运动员苗婉茹:燃动青春 拼搏不止

来源:临汾新闻网 发布者:记者 亢亚莉时间:2022-12-07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临汾新闻网讯  日前,在埃及开罗举行的2022国际射联射击(步手枪)世锦赛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临汾姑娘苗婉茹在金牌赛中以17比13战胜挪威选手斯特内,获得冠军,创造了中国射击的历史,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世锦赛冠军,并为中国代表团再拿到一张巴黎奥运会入场券。

“基本上一天的生活是被专项训练和体能训练填满的……”国际射联射击(步手枪)世锦赛落幕一个月以来,苗婉茹的生活早已回归熟悉的节奏,射击和训练穿插进行。

国际射联射击(步手枪)世锦赛上,2000年出生的苗婉茹脱颖而出。她先是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摘得金牌,之后又与搭档张琼月、史梦瑶,以17∶7的绝对优势战胜挪威队获得铜牌。勇夺两枚奖牌,“00后”临汾姑娘苗婉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赛就是一场与自己对话的修行”

比赛现场,人们看到了一个沉稳冷静、逆风翻盘的“神枪手”。但在参加世锦赛之前,苗婉茹也经历了一段低谷期。

“还记得在2018年的时候,由于着急出成绩,我就很机械化地去训练一些动作,结果由于蛮干、死练,导致肩膀产生了积液,教练知道后特意准假一个月,让我回家休养……在恢复训练后教练也给了我足够的支持和信任。”“在2018至2020年低谷期的时候,因为自己成绩一落千丈导致比赛场场失利,由于连续的比赛失利,导致在其中一场比赛中压抑已久的情绪瞬间爆发,泪水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教练赵红可能是察觉到了我的异样,待我回了房间后来找我,进门后教练全程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静静地站在我的身旁,那一刻,一种母亲般的温暖将我包裹……”回忆过往,苗婉茹感动不已。

“射击是一项需要专注力、耐力和良好心理调节能力的项目。一场比赛就是一场与自己对话的修行。”苗婉茹介绍,在比赛中,她会尽量不去关注其他选手们的排名和比赛,而是专注于自己的比赛过程,努力完善每一处细节,打好每一枪。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她同样是一个强调细节,努力完善过程的运动员。

“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

从默默无闻的学生到运动员,再到国际射联射击(步手枪)世锦赛金牌得主,苗婉茹的成长轨迹证明了,只要肯吃苦、肯奋斗,未来一定充满希望。

苗婉茹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与射击结缘要从13岁那年的“陪跑”说起。“当时她是陪着她的表哥一起来靶场体验射击,当时看到她对射击很感兴趣,就让她试打了几发,没想到打得还不错。”启蒙教练卢云岗对她的第一印象是“眼睛有神、有天赋、有胆量”。

练好射击,仅有天赋和胆量远远不够。“射击是一个孤独且枯燥的项目。我们一年四季都是这身行头,无论天气如何都不能随意增减衣物,可想而知10多斤的训练服冬天像是在冰箱里、夏天又像是在桑拿房,经常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端着步手枪一动不能动,时常痛苦不已但却要咬牙坚持。”苗婉茹回忆,起初决定加入射击队的时候,父母并不同意,执拗的她为了能够如愿去训练射击,主动与母亲“约法三章”——即在从事这项运动的四年内一定要拿到二级、一级证书……为了实现对母亲的承诺,也为了给自己的青春一个交代,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苗婉茹时常以近乎苛刻的要求去对待自己。“吃苦受累我都不怕,我要证明给妈妈看我是可以的。我自己做的选择,再苦再累也要走完。”苗婉茹坚定地说。

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2015年12月,苗婉茹被选入省体工队。2017年7月,苗婉茹在山西省射击冠军赛中荣获女子步枪三项冠军,破全省最高纪录。苗婉茹成功兑现了对母亲的承诺。

“收获佳绩 为祖国争光”

“苗婉茹创造了中国射击的历史,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世锦赛冠军!”在得知“失联”两个多月的女儿获得了这样的好成绩,母亲喜不自胜。

原来,为了全力以赴地备战这次比赛,苗婉茹采取了全封闭的训练模式,以至于母亲在得知这一喜讯后,嗔怪又兴奋地说:“失踪人口回归了!”

从赛场回归的苗婉茹,又积极地对自己下一步训练做出了详细计划并对过往这一年以来的训练和比赛当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了总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真谛。

“胜不妄喜,败不惶馁,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作为2022国际射联射击(步手枪)世锦赛冠军得主,苗婉茹获得了很多关注,但她表示,未来将继续努力奋斗,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收获更加精彩的人生。对她来说,接下来最重要的比赛是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她表示自己将加倍努力,收获佳绩,为祖国争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