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一地两用 一水三养 一季四收

安泽积极探索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来源:临汾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6

临汾日报讯 (通讯员 程龙)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今年以来,安泽县以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鱼菜共生、稻蟹共养”循环高效农业,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三养、一季四收”,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一地两用,向立体空间要效益。该县改变原有土地“平面化”利用、“单一化”种植的传统方式,在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值上动脑筋,在土地立体化开发上做文章,发展“水稻+螃蟹”立体种养模式,拓展土地立体空间,增加土地使用密度,提高稻田利用率,实现土地亩产收入倍增。

一水三养,用共生系统提效益。该县打通种养循环共生通道,建立“稻、蟹、鱼”三位一体生态平衡系统。鱼池尾水入田满足了水稻生长需求,稻田养蟹可以防治虫害、松土增氧、增加土壤肥力。同时,水稻又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为螃蟹成长提供了优质水环境,三者并存共生,不仅促进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还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叠加。

一季四收,借观光视角增效益。该县在实现稻、鱼、蟹“三项收入”的同时,借助“大稻田”景观,深度挖掘稻田“附加值”,通过体验式抓蟹摸鱼、沉浸式拍照打卡等方式,提升稻田经济“曝光度”和“知名度”,为下一步实施以地作布、用稻作画,发展稻田观光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