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河津市龙门集团:继续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20

记者 苏黎原 张剑冰

12月16日上午,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室外寒风凛冽,龙门村和龙门集团合署办公的新龙门客栈内暖意融融。

“龙门村3800口人,只有1179亩耕地,靠农业不行。龙门山荒沟秃岭,没特产,没矿藏,搞特色农业不行,卖资源也不行。要使村民致富就要依靠工业产业……”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从盛会闭幕返回家乡的那一天起,龙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龙门集团董事长原贵生,就不断向前来学习参观的客人讲解着成功经验,并先后25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党的十七大开始,原贵生已经连续4届当选为党代表。每次会后,他都要集中利用一段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四届盛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深化,原贵生心目中共同富裕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1988年,龙门村建设了一座年产2.5万吨的红旗三号炉焦化厂,在村村冒黑烟、遍地土焦炉的年代,这是个先进企业。但因为缺技术、缺人才,企业一直不温不火。

1996年,上级任命原贵生担任龙门村党委书记。在原贵生等人不断探索下,龙门村集体经济走上了一条集体为主体,个人、联户、混合所有制融合多轮驱动,焦化、新能源、建材、余热发电、贸易、房地产、旅游多产并举的发展道路。

20多年来,龙门村和龙门集团以发展理念的不断升华、技术的不断创新,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始终坚持共同富裕道路不动摇,全面迈进设施城市化、生态园林化、生活小康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壮大工业经济的同时,该村打造了国家AAA级景区——黄河龙门景区,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西省AAAA乡村旅游示范村等殊荣。

如今,龙门集团禹门口焦化有限公司172万吨/年焦化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焦炉工段实现达标生产,干熄焦余热发电系统稳定90%产能。11月22日,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河津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时来到该公司智能管控中心,详细了解项目投产运行、产品市场、目前效益等情况,肯定企业“两个转型”的信心和决心,要求企业继续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有效延伸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注重厂区和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美化,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决不能离开实际。当前,我们正在努力完成‘两个转型’,一是将跑烟冒火的传统产业升级为环境优美的新型产业,努力打造AAA级工业景区,实现龙门村自然景观与现代工业旅游的完美融合;二是正在完善智能化管控系统,把每个车间、每条道路、每个排放点的数据实时纳入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无人操作、有人值守、智能管控。”龙门村党委副书记、龙门集团总经理原新力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手记:当前,河津市已经启动吕梁山山体修复工程,再加上龙门村和龙门集团自身的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龙门村北的吕梁山将恢复绿意葱茏的景象,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梦想必将变为现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