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临猗县孙吉镇——一支队伍 综合执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7

记者 苏黎原

近日,记者来到临猗县孙吉镇,大院里,综合执法车辆排列整齐,随时能够出发;综合执法办公室内,执法记录仪、办公用品等配置齐全;7名工作人员全部取得执法资格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早在今年6月,孙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发现薛公村某村民非法取土时挖掘占用部分村道,随即依照《山西省公路条例》作出行政处罚。这是临猗县第一张由乡镇综合行政法队开出的罚单。

目前,孙吉镇已经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支部强堡垒、三重机制促执法、三项配置抓保障的良好运行机制,基本达到组织机构健全、设施设备齐全、资金人员到位、体系运转顺畅的改革目标。

——一支队伍管执法。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主任、镇长为副主任的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结合机构调整,打造一支数量充足、全科专业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整合多方资源,组建综合执法人才库智囊团,为综合执法协作联动提供强力支持。

——一个支部强堡垒。在执法队内建立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建设,明晰责任,强化担当。同时,支部带领所有执法队员加强培训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适应乡镇综合执法。

——三重机制促执法。清单管理机制,明确权责清单、任务清单等,厘清与县级部门职责边界,根据清单内容规范执法。经验创新机制,建立联动+驻点+流动三重执法模式,探索建立“执法队+部门+派出所+义警+网格员”的“1+4”全方位执法联动模式等。规范执法机制,规范执法流程、执法文书、委托执法行为,增强执法意识,提高执法质量。

——三项配置抓保障。科学设置办公场所,现已全面完工;合理配置执法装备,率先配备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多种执法装备,调配执法车辆1辆等;足额保障执法经费,保障执法工作高效开展。

截至目前,孙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开展综合执法100余次,全镇经济社会环境和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们加快改革步伐,根据下放的77项行政执法权,进一步细化职责,配强执法力量,全部实现由‘部门分散执法’向‘一支队伍综合执法’的转移。”该镇党委书记陈良说。

记者手记:改革前“九龙治水”,改革后“一支队伍”。改革先行先试,必当有力有为。在濒临黄河、沟岔众多、面积广大、交通方便的孙吉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极大规范了基层行政执法行为,受到群众的点赞好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