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浓浓民生情

市夹马口引黄服务中心驻西埝村工作队为民服务见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20

记者 霍虎成

古朴的太阳能路灯挺立路旁,新建的乡村大舞台威严耸立,清脆的流水之声敲击耳膜……近日,记者走进万荣县皇甫乡西埝村,一幅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画卷展现眼前。这得益于今年以来,市夹马口引黄服务中心驻西埝村工作队多措并举解决民生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搭建大舞台

西埝村位于孤峰山脚下,村里没有乡村大舞台,村民平时娱乐、休闲、锻炼以及举办各类文艺活动时,需要临时搭建舞台,给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带来很多不便。

市夹马口引黄服务中心驻西埝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班子,年初制定计划,由市财政局拨付15万元用于建设乡村大舞台。由于资金缺口较大,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向西埝村的群众募捐到25万余元。最终,经过3个多月的共同努力,终于将投资40万余元的乡村大舞台建设完成。

每当夜幕降临,西埝村的乡村大舞台上都会有成群结队的群众伴着动感欢快的音乐舞动,这里已经成为村民精神寄托和文化宣传的主阵地。

点亮小路灯

夜幕降临,西埝村的道路上,一盏盏中式太阳能路灯一字排开,古朴典雅,引人注目。

工作队驻村以来,经常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发现个别村巷道没有照明路灯,不仅影响村民夜里出行,还会影响交通安全。

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队向市夹马口引黄服务中心负责人汇报了此事。该中心高度重视,积极联系对接,通过市乡村振兴局和市财政局协调,从市水务局争取到价值15万余元的太阳能路灯51盏,最终解决了西埝村的道路照明问题,“照亮”了村民的出行路。

改造旧管网

西埝村处于自来水管网供水末端,再加上村里用水管理制度落后,自来水管网老化,经常出现供水不及时和迟滞现象,造成村民用水困难。

工作队主动作为,联合村委会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与村民沟通交流协商,制定了科学的用水管理制度,并深入村庄巷道,结合地形地貌,查看旧管网布局情况,做好管网改造前期规划。

同时,工作队挨家挨户实地排查,与村民签订更换水表意向书;协同村委会与万荣县水务局联系对接,为村民争取到免费的自助型水表,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合理安排施工进程,采取分段推进,以错峰停水的方式,确保施工期间村民正常用水。

通过工作队的不懈努力,目前,全村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困扰西埝村多年的用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吃上了安全、放心的清洁水。

市夹马口引黄服务中心驻西埝村工作队负责人表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尤其是要以农村文化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推进乡村文化事业发展,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绘就更美民生画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