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垣曲县全力推进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体制改革

剑指“小马拉大车”治理难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2

记者 陈永年

垣曲县新城镇金华社区党支部委员选举大会上,候选者在演讲。

“大家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参加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竞聘演讲……”

12月8日,今年33岁,从垣曲县水工程移民事务中心转隶至社区的闫楠,站在了该县金华社区居委会主任选举现场的竞聘台上。

就在20天前,他同样通过竞选,成功当选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当时,由县里提供的供社区办公和居民活动的上下两层600多平方米的场所还在装修,而如今场所准备已经就绪,就差进家具和办公电脑了。

闫楠是新人,金华是新社区,新场所即将启用——全新的改变,源于今年垣曲县被列为全市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

垣曲全县19.7万人,其中县城常住居民近12万人,是典型的“小县大县城”。城区常住居民的管理,主要由县社区服务中心来负责。而该中心是事业编制单位,受单位性质的制约,在机构设置、人力配备、执法资质等方面功能不健全,往往只能“吹哨”甚至“吹哨不响”。

城市社区治理的突出矛盾,不仅表现在公共管理体系的不完善,还体现在众多户籍在农村的常住居民办事两头跑的不便。

在垣曲,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就是社区。此次改革,直接剑指“小马拉大车”的治理难题。

垣曲县新城镇学苑社区党员在投票选举党总支委员。本报记者 陈方斌 摄

改革中,垣曲县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夯基础、补短板、建机制、强保障,明确了改革的十方面重点内容。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将县社区服务中心委托县政府驻地新城镇管理,由镇党委统一领导社区党建、综治、人大、政协等工作。二是优化社区布局。将原11个社区调整增加为16个,完成新设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选举,落实改革后各新增社区的场所使用要求。三是配强人员力量。为社区新增编制35名,为新城镇增加事业编制9名。四是强化综治能力。明确县社区服务中心与乡镇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维稳等综治问题的职责界限、责任划分,对常住县城的农村人口实行双重分类管理。五是提升办事效率。将在社区居住的农村居民办事频率较高的17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属地办理。六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新城镇党委全面领导社区的运行机制及重大事项报告机制,建立“五办一站两中心”协助配合社区开展服务工作机制。七是厘清职责界限。明确县社区服务中心与乡镇之间的职责界限,新城镇、社区服务中心与县城相邻乡镇(皋落乡、解峪乡)的管理职责。八是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新城镇与社区、其他乡镇与社区实现人才、信息、阵地、文化、服务共享。九是严格清单管理。执行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外事项准入制度,通过为社区减负,使社区能够集中精力履行管理服务职责。十是落实经费保障。增加社区服务中心办公经费预算、党建经费、服务群众经费,保障工作人员待遇。

此次改革,亮点突出——

强化党建引领:对在县城居住的农村党员实行双重管理,新设社区先选党组织、后选居委会,各社区在场所建设方面同步规划党群服务中心。优化管理服务:建立“事务共商、难题共解、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服务共担”的工作机制,按便利、就近、快捷原则,打破户口界限,在全县推行由居住地属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打通难点堵点:对县城建成区内的“三无”小区,依据土地性质确定管理归属。建强神经末梢:从每个网格辅助员所在小区择优选拔一名具有党员身份的公职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督促指导网格辅助员做好日常工作,从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破解执法难题:通过实现新城镇和社区服务中心人员共享、信息共享、执法共享、场所设施共享,将社区范围内的执法事项纳入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目前,该县出台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明确35个部门单位承担49项改革任务,配套出台《新设社区场所安置建设规划实施方案》《社区“两委”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等15个文件。理顺了16个社区党组织隶属关系,转接了2735名党员组织关系,完成了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的选举,产生了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负责人。为新城镇和社区服务中心划转了44名人员(编制),完成了13个新设社区布局调整和命名,15个社区服务场所全部安置到位。优化了99个社区网格,配备了网格员99名、网格辅助员729名,增加了人民调解员6名,建立了5项协调配合机制……

据了解,为了充实社区管理力量,12月8日,垣曲县发布通告,公开招聘55名社区工作者。同时,对新当选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两委”成员的培训也即将开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