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新绛县大力实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让一泓清水永续长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2

本报记者 陈永年 通讯员 家 喜

整治后焕然一新的新绛古堆泉

水鸟在宽阔的水面上急速掠过,水中的桥影、树影微微颤动摇曳……通过PPP项目对汾河城区段进行综合治理,建起的新绛县汾河生态公园,平日里环境优美,是一条人文生态景观长廊;汛期功能强大,是一道防洪排涝的安全屏障。

50天、500余台机械、1000余名人力,昼夜施工,完成加固改建堤防23.4公里,共填筑土方243万立方米,土料运输日进度最高达到了15万立方米,在汛期前完成预定目标,确保了度汛安全。

……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新绛县是汾河进入运城的第一站,境域内汾河总流程44.94公里。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新绛县认真落实加强“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保护的安排部署,以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牵引,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十大行动”为引擎,全力打造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谱写山环水抱、岸绿水清、文脉延续的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绛县古交镇南李村汾河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工地上,工人在进行“铅丝石笼”作业。

“十大行动”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12月8日,虽然寒意渐浓,但在新绛县汾河生态公园里,锻炼的人络绎不绝,还有自行车队穿过。高处俯瞰,儿童游乐场色彩艳丽,健步小道蜿蜒曲折,堤岸绿化整齐美观,原本环境整治的“老大难”,已成新绛县面积最大的公园和全体市民的城市会客厅。

这个被称为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的工程,总投资5.67亿元,治理长度3.76公里,由堤防治理、主槽疏浚、调蓄钢坝、排水箱涵、雨水泵站五大防洪体系和郊野体验区、文化展示区、生态湿地区、健身运动区四大片区的生态景观工程构成。

“工程从2019年开始,干了两年多,去年8月份两岸建设就全部完工了,但在10月份的秋汛中部分设施损毁,我们又进行了修复施工,今年5月份全部完工。如今每天早晚都有不少市民前来锻炼休闲。”负责公园日常运行维护的新绛县山安水利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明介绍说。

在新绛县,汾河穿城而过,高标准建设的汾河生态公园,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新选择,也是外地游客对新绛第一观感的重要加分项。

经过治理,河道由原来的最宽六七十米、最窄仅三四十米,扩展为150米,加上配套设施,可有效降低城区内涝风险,将堤防标准由原来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新绛县的抓手就是项目建设。

围绕汾河岸线,新绛县坚持项目化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全力实施汾河流域“十大行动”,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申请专项债券、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等等,累计投入12亿元,加快推进汾河新绛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了一批污水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实现河水、河道、河岸一体化整治——

坚持引水、蓄水、节水并重,让“水量丰起来”。投资9900万元实施了县城第二水源地建设项目,投资830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黄河水3万吨的晋华生态环境公司,争取到禹门口引黄工程每年3354万立方米的用水指标,投资1.09亿元建成了古堆泉保护及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程,有效压减汾河流域地下采水。2022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1.158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指标为同比下降3%。

坚持控污、治污、治水齐管,让“水质好起来”。汾河治理上,新绛段沿线45个排水口全部整治到位、达标排放,建成13座沿汾污水处理厂,建成5座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投资3834.7万元建设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龙污水处理厂,投资2016万元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投资4743万元建设的城东污水处理站即将建成试运行……截至2022年6月,汾河杨赵断面COD为24mg/L,氨氮为1.00mg/L,氨氮指标同比下降16%。汾河、浍河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实现稳定达标。

坚持修堤、治理、覆绿同步,让“风光美起来”。聚焦“一河两岸”,除实施汾河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外,还投资2.67亿元实施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工程、汾河护岸林绿化工程,投资4375万元实施108国道汾河大桥改造项目,投资1988万元实施浍河水生态修复工程,投资2000万元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大汾河流域植被、蓄水湿地及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市民在新绛县汾河生态公园内晨练。

“五大工程”

打赢防洪能力提升攻坚战

在古交镇南李村的控导工程工地上,堤防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但堤上还堆放着大量的石块,一台挖掘机在斜坡上忙碌,一趟趟将石块推送至河道中,由十几名工人进行“铅丝石笼”作业。

项目负责人李锐介绍说,在河道拐弯处,水流的冲刷比较严重,在河道中堆上一层石块,再用钢丝一排排固定起来,可以很好地降低河水冲刷力度。

经历去年10月的秋汛,新绛县汾河堤防共有23.4公里的不达标路段,当时冲决点有20多处。提升防洪能力,实施堤防达标治理,成为新绛县今年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重点。

今年以来,新绛县坚持以灾后重建暨防洪能力提升为抓手,谋划并启动13.45亿元的汾河流域新绛段防洪能力提升五大工程。坚持治标与治本兼顾、近期与远期结合,实施左右堤、干支流、上下游同步推进,从根本上改善汾河生态环境,全面提升防洪能力——

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总投资2.67亿元,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工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设立了5名副县级领导牵头的现场指挥专班和4个工作组,实施包工段、保开工、保建设、保竣工、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的“一包六保”机制,在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石方及其他附属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

浍河新绛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总投资2.33亿元,现已完成可研立项批复,并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报告。其中,堤防主体工程被列为应急工程,先期进驻工地,目前完成堤防土方填筑15万立方米,河道疏浚5.2公里,预计年底前完工。

汾河干流新绛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总投资2.25亿元,河道治理长度3.23公里,滩面整治5.35万平方米,堤防治理5.77公里。现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正在办理立项批复手续。目前正在对该段主河槽进行疏浚、修建防洪挡水墙等,现疏浚清淤35万立方米,加宽堤防2公里。

汾河流域新绛县干流段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3亿元,主要是对汾河县城上游段堤防已达标段进行综合治理,新建浍河入汾口防倒灌闸门和排涝泵站,整治三泉河入汾口,治理河长20.25公里。现已完成可研立项批复,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初步设计已批复,正在办理招标手续。

三泉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总投资3.8亿元,主要是对三泉水库上游石门峪、大水峪水系和下游入汾口排洪通道进行系统治理;打造三泉河、冰凌沟、中苏村古河道等3条水系、公园于一体的生态廊道。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经过省水利厅初审,正在修改完善。

补齐短板

继续加力修复治理

记者在三泉镇古堆村见到新绛县水利局局长王玉时,他正与镇领导商谈古堆泉的综合治理。在古堆泉边的小广场上漫步,欧阳修、司马光、范仲淹所写的有关古堆泉的诗句不时映入眼帘。

古堆泉是山西省十九个岩溶大泉之一,泉域面积460平方公里,涵盖临汾市的六个县(市、区)和运城市的新绛县,新绛县内泉域面积仅有23平方公里。古堆泉是泉域最西端的唯一出口,共有22个泉眼。上世纪70年代,古堆泉流量为1.3立方米/秒,后来受泉域内特别是上游开采量日益增大影响,泉水流量逐渐减小,1999年泉水断流,此后水位逐年下降,泉域水质变差,泉域环境变差,2021年泉口水位深达85米。

近年来,新绛县先后实施了古堆泉域关井压采及综合治理工程、古堆泉(莲花泉)环境整治项目、古堆泉域文化建设项目等六大重点工程,还实施了总投资达1.09亿元的新绛县古堆泉保护及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程,全力加快水源置换工作,通过地表水替换地下水。

如今,该县每年引入3354万立方米黄河水,在涵养古堆泉水源的同时,还通过建设席村泵站、九原山泵站和工业供水工程,满足周边2.7万亩农田浇灌和煤化园区企业和高义钢铁公司的工业用水需求。

“通过引黄河水替代地下水,目前古堆泉域内65眼水井已被关停,地下水水位今年也上升了10余米。”王玉还透露道,“县委、县政府目前正在围绕古堆泉,谋划打造一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现在周边环境整治、文化深度挖掘和整体规划设计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近年来,新绛县高位推动,严格落实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新绛县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健全完善协调机制、整体谋划统一调度、高位推动严格落实,顶格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制订出台了《新绛县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行动方案》《新绛县水污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汾河流域(新绛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完成了汾河、浍河划界确权,严格对古堆泉水源地进行保护,对沿汾浍河区域内污染企业实施停产取缔,编制并实施9镇153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改善水环境水生态,为治理汾河打下了坚实基础。细化了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旅、住建等部门的职责分工,确保形成上下联动、边界清晰、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但在水利交通基础设施水平、综合治理能力、项目整体谋划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新绛县将继续压实各项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解,补齐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短板——

狠抓工业产业转型。全力实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加快“六新”突破,通过完善污水治理和提标改造后实现循环利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含新量。

狠抓农业提质增效。围绕汾河流域10万亩粮食优质高产示范基地建设,谋划推进古交、万安灌区续、扩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改善灌溉面积4.94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75万亩;同步积极推广有机旱作农业、粮食增产综合技术,重点打造2000亩优质高效粮食示范区。

狠抓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文旅发展和休闲康养融合发展,加快汾河流域历史文化系统保护、传承弘扬,深度挖掘绛州衙署、古堆泉流域等文化元素。

狠抓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全面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强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治理“六乱”,启动实施26个集中连片沿汾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项目。

……

新绛县副县长贾龙龙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牢主体责任,在强化顶层设计上再发力、在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再加力、在谋划项目落实落地上再用力,积极利用好汾河流域自然资源、产业优势和人文禀赋,真正使汾河流域生态好起来,产业强起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实现汾河流域‘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