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乡村振兴展新颜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0

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发展传统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这是黄河滩地全程机械化收割时的情景。

行走在崤函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产业富有特色,沿黄引领示范,电商带动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奏乡村振兴曲。今年以来,我市以产业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在崤函大地徐徐展开。

寺河山、二仙坡、果岭村的苹果,焦村镇、英豪镇的“阳光玫瑰”葡萄,卢氏县的连翘、食用菌……一个又一个特色农业品牌在全国叫响。我市依托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以果、菌、药为重点,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果品种植面积250万亩,其中苹果150万亩,建设“黄金苹果带”面积39万亩,苹果生产面积、产量位居全省第一;药材栽培面积92.45万亩,其中连翘种植面积53.56万亩,连翘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一;食用菌种植规模4.5亿袋,位居全省第四;蔬菜种植面积46万亩;特色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5%以上。

2022年“三夏”期间零火点,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达到93%以上,162家规模以上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引领,以绿色增效、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今年,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5%,农药利用率达到40.8%,化肥利用率达到41%,建立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示范区19个、面积4万亩以上。全市有效期内绿色食品总数达到103个,名特优新产品1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个。

以“山水隐庐”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游、以陕州地坑院为代表的民俗游、以卢氏汤河为代表的康养游等项目日渐升温,我市初步形成了休闲观光、体验度假、健康养生融合、特色品质共存的旅游发展体系。推动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市逐步迈向农业产业现代化。目前,全市有2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61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市级以上休闲观光园区7个,市级以上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23个,14个村被列入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名单。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进“三链同构”,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4家,销售总收入40.15亿元。数字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灵宝市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寺河苹果小镇,已完成物联网、智慧果园及苹果追溯系统等场景建设,吸引了京东、德邦等10余家快递物流公司入驻。

走进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万亩梯田层叠,山峦间黄河蜿蜒,一幅美丽宜人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我市高质量编制《三门峡市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专项规划》,聚焦沿黄6个县(市、区)16个乡镇90多个行政村,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乡村多元价值为抓手,按照“一带三区四组团”空间布局,着力建设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目前,沿黄43个村庄已完成规划编制;87.5%的沿黄乡村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102个示范带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1.18亿元。

在卢氏县文峪乡窑子沟村,水车转动着山乡古韵,樱桃树栽满房前屋后;着力打造“玉兰名镇”的渑池县英豪镇,在村巷道旁栽上了绚烂玉兰树;行走在湖滨区的乡村,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洁净……这是三门峡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取得“巩固净、全域绿、有序亮、持续美”的真实写照。今年2.5万户户厕改造任务全面完成;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全市乡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监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市70%的村实现了村口“五有”,建成小型花园、菜园、果园、游园等12916个;整治乱搭乱建7823处,整治“空心院”2635个、残垣断壁2278处,栽植绿化苗木46.9万棵,95%的行政村覆盖公共照明设施,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第四次检查中位列全省第一。

风帆正劲,号角激昂。崤函儿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正阔步前行。(文/记者 陈林道 图/记者 杜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