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山林幽幽 蜂飞蜜甜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08

建设中的蜜蜂小镇一角

初冬时节,天朗气清,沿着007乡道一路行至卢氏县官道口镇南幽村附近,错落点缀在山林间的五彩蜂箱率先映入眼帘。走近村口的一片开阔平地,充满童趣的蜜蜂卡通造型和丰富多样的休闲设施吸引了不少游客流连玩耍,给这个冬日里的小山村平添了几分生机。

南幽村涧水淙淙,山林幽幽,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当地群众祖祖辈辈都有养蜂的习惯。“这周围山上蜜源植物特别多,正月有迎春,二月有油菜,连翘、荆条、洋槐挨着开花,一直持续到深秋还有野菊花,小蜜蜂酿出的百花蜜风味很纯正。”南幽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周自豪地说。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浓郁的养蜂氛围,迅速引得有识之士青睐。2018年,卢氏县汇康蜂产品有限公司在南幽村投资成立蜂情苑旅游有限公司,在南幽村周边山林投放蜂箱500余个,还给10余户群众免费发放100个蜂箱,包培训管理和蜂蜜回收,并经常联系养蜂专家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技术指导使村民的养蜂热情日益高涨。目前,该村有170多户村民共养殖中蜂800余箱,户均增收超过5000元,小蜜蜂俨然成了南幽村的致富大产业。

“南幽村距呼北高速出入口仅9公里多,位于游客出入豫西大峡谷景区的必经之路上,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蜂情苑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英杰认为,养蜂卖蜜只是基础性产业,农旅融合才是未来发展前景。

该公司随即在南幽村建立蜜蜂科普馆,整个场馆从外观、内饰、摆件等,全方位展现蜂元素:造型别致的蜂巢窗户,悬挂空中的卡通蜜蜂,种类丰富的本土优质蜂产品,木版画生动刻画出的养蜂场景……场馆内不仅展示了卢氏县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胶四大类产品15种单品,还陈列了不同时代的养蜂设备和工具,并用展板图文并茂详细介绍蜜蜂生态知识、养蜂业发展历史、蜂产品生产工艺等内容。同时,借助南幽村的区位优势,蜜蜂科普馆经常组织举办各种活动,如模拟蜜蜂习性的游戏、用蜂产品制作小玩具、免费品鉴蜂蜜等,趣味盎然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引来不少游客参与其中,让这座幽静美丽的小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研学游目的地。

蜜蜂科普馆建成的4年多来,每年都有来自卢氏、灵宝、洛宁等地的游客通过旅行社组队、单位团建、学校夏令营、自驾亲子游等方式来到这里,年平均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2021年,蜜蜂科普馆成为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省现代农业科普园。

今年年初,官道口镇谋划建设蜜蜂小镇项目,项目落地就在南幽村,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欢迎。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基本完工,蜂产业数控物联网中心、蜂情亲子乐园、秘境花海研学基地等主要设施渐露雏形,附近的荒弃民居摇身一变,成了五颜六色的特色民宿,平坦开阔的广场上,憨态可掬的卡通蜜蜂散落在五彩步道两侧,徜徉其间,令人陶醉。

据了解,蜜蜂小镇预计将于明年投入运营,该项目通过开发数字化蜂产业平台和智能化装备,有效解决养蜂技术和质量管理难题,建立蜂产业可追溯体系,搭建蜂产品诚信平台,引导蜂产品优质优价发展,提升蜂产品品牌价值。而南幽村的五味子种植基地和距离该村不远的4A级景区“豫西百草园”都是自然天成的高纯净优质蜜源基地,通过蜜蜂授粉,将充分发挥养蜂业对种植业的增产增效作用,实现林果、中药材与养蜂业互惠共赢。同时,依托蜂情苑旅游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将有效推动全镇蜂产业向二产、三产延伸,群众生活甜蜜可期。

如今的南幽村,养蜂产业早已摆脱“散、乱、小”,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融合式发展的快车道。随着蜜蜂小镇项目的投入使用,可以预见,这里将成为豫西地区首屈一指的中蜂数字农业智能化中心、蜜蜂产业品牌展示基地、村景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蜂产业也将成为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的“香饽饽”,积极赋能乡村振兴。(文/记者 马占方 刘晨宁 图/记者 苏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