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讲好仰韶文化故事 展示中华文明风采

首届仰韶论坛圆满闭幕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8

11月27日下午,首届仰韶论坛圆满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齐聚三门峡,围绕“深化仰韶文化研究 探索中华文明起源”主题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研究进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陈星灿,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国春,河南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阮金泉,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松钊,副市长庆志英等出席闭幕式。孙英民主持闭幕式。

陈星灿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21位专家围绕仰韶文化考古和中华文明起源研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开启了一场考古学的学术盛宴。未来的仰韶文化研究,要坚持多学科、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围绕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不断推动考古工作取得新成果。

张国春在讲话中说,广大考古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做好仰韶文化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阮金泉在讲话中说,要牢记领袖嘱托,强化政治担当,努力构建具有中原特色的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传播体系,为中华文明探源提供河南实践、贡献河南力量。

范付中在致闭幕辞时说,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三门峡仰韶文化研究高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乘势而上、应势而谋、顺势而为,持续探索未知、揭示来源、发掘研究、凝练成果,进一步巩固仰韶文化作为华夏文明“核心基因”和中国文化“主根主脉”的重要地位,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强劲的三门峡力量。(记者 李晨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