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天然药库致富“良方”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8

官道口镇五味子种植基地

荒山染翠穷山变宝,绿漫山川大地流芳。在素有“天然药库”美誉的豫西卢氏抒写绚丽时代篇章的进程中,中药材产业扮演着重要角色。沿209国道进入卢氏地界,北大门——官道口镇漫山遍野的中药材昭示着“药库”的名副其实。该镇以中药材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真正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时令已进入冬季,在官道口镇南幽村金架沟组的田埂上,规模化种植的五味子基地格外引人注意。似一串串玛瑙的五味子果实,两个月前已经被收入仓库中,待价格合适,就将出库,运往安徽、四川等地。今年63岁的李铁毛每天手持农具来到基地,精心呵护着五味子苗木。这小小的果实,让贫苦了一辈子的李铁毛一家去年的净收入超过5万元。生活富裕了,李铁毛干起活来也更有劲儿了。

作为卢氏中药材产业重镇之一,官道口镇产出的五味子颗粒饱满、药效显著。过去,这里的百姓往往上山采摘野生五味子,采摘难度大,收入不稳定。近年,该镇按照因地制宜、特色制胜的发展思路,将人工种植五味子引入田间地头,特别是2019年3月引进龙头企业华昱五味子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企业提供原始资金、技术保障,集体配套基础设施、协调服务,当地百姓出地、参与劳务,累计流转土地近1100亩,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分三期建成基地,目前一期、二期已进入丰产期,2021年亩均净收益已达到1.5万余元,群众真正从中受益致富。

“我家的地租给了公司,每年每亩地流转租金500元,这一项我家每年可增加收入1850块钱。我和老伴儿还到公司的五味子园里务工,又增加了收入。”冬日阳光下,李铁毛满是褶皱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产业兴则百姓富、乡村兴。五味子的良好发展,带动了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据官道口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继辉介绍,该镇采用的是“三金带农”模式,土地流转收租金,每年给付群众地租51万元;劳务合作赚薪金,带动周边120名群众务工增收80余万元;资产入股分股金,2021年向村集体分红4万元,未来还将逐步增加到13万元。同时,产业的良好发展,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引领力和群众的向心力,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畜牧散养、传统农作物种植等粗放发展带来的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不仅如此,该镇还依托五味子基地,大力发展五味子采摘园,打造五味子生态廊道,深度推进农旅融合,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每到五味子开花期和盛果期,官道口镇就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打卡地,为全镇农旅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

连翘是官道口镇重点发展的另一种中药材产业。

近年来,该镇坚决筑牢产业基础,统筹抓好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帮助丹盛中药材合作社和北京康仁药业有限公司签订连翘种植加工基地合作协议,助力企业和中药材产业发展。

登上官道口村一处山岭,目之所及,落了叶子的大片连翘苗木,正蓄势待发,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等待再次将一座座山头点缀成金黄色的海洋。

面积达1500亩的高标准连翘示范基地分布在官道口村和石大山村,同时紧邻官道口镇安居苑易地搬迁社区,可有效带动400余名群众参与连翘基地日常管护,其中脱贫户和监测户150余人,人均每年可增加工资1万元。同时通过连翘叶采摘售卖,每亩收入2000元;连翘挂果后每亩产值可达5000元以上。

“全镇野生连翘4万亩,近年来人工种植新发展3万亩,2022年新发展种植1500亩高标准连翘。目前已经挂果的有2万余亩。”官道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马健介绍,该镇2022年高标准连翘基地投资150万元,新种植5至8年生的连翘苗1500亩,建设高标准连翘产业基地;同时投资420万元对连翘基地周边道路、挡土墙等进行配套。

广阔的前景令人期待。依托官道口丹盛中药材加工合作社对连翘等中药材进行收购、加工,官道口镇成功签约上市公司红日康仁堂共建连翘原料药直供体系,增加连翘产业效益,并积极打造高标准连翘基地GAP认证,以增加品牌效益,让连翘未来真正成为当地增收的大产业。(文/记者 马占方 李博 图/记者 苏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