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绿色发展动能澎湃

三门峡市循环经济和综合利用类产业基地增至11个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4

11月23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自我市在今年8月入选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后,日前,循环经济和综合利用类产业基地又新增2个,数量已达11个,循环经济投资日渐强劲,绿色发展动能澎湃。

近年,我市依托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的产业优势和黄河金三角的区位优势,深度挖掘报废汽车、废铝、废铜、废塑料等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潜力,加大重点项目谋划力度,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区位发展优势日渐突显。我市在黄河金三角区域初步建立了具备主导作用的废铝、废铜、废铅、报废汽车、废旧家电等废旧物资回收运输体系。同时,依托陕州区静脉产业园,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的闭合循环系统。随着芮宝黄河大桥、运三高速公路快速建设,以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框架协议》顺利实施,我市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方面辐射范围更广、产业层次更高、处置类别更多,自身特色也更加突显。

循环经济类产业平台优势“多点开花”。我市积极谋划“四国七省”(四个国家级七个省级)十一大循环经济和综合利用类产业基地。截至目前,三门峡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渑池县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园区,三门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产业发展基地4个国家级基地,以及三门峡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城市,陕州区静脉产业园,灵宝市和义马市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工程,渑池县、卢氏县、三门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绿色化改造试点7个省级基地已全部获批。十一大基地重点项目近10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工业废弃物、农业废弃物、城市废弃物三大种类再生资源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得到全面覆盖。

重点项目谋划和建设“蹄疾步稳”。当前,我市已重点谋划了新凌铅业16万吨含铅废电池回收、希格腾华30万吨再生铝、恒康铝业50万吨再生铝、宝武铝业20万吨再生铝、汇盛铜业13万吨再生铜、中科均新百万吨级汽车拆解及再制造等一批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部分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将为绿色发展提供持续强劲的产业动力。(记者 侯鹏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