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8043只白天鹅飞临三门峡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1

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越来越多的白天鹅飞临三门峡越冬。记者从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获悉,截至11月9日,我市已有8043只白天鹅,主要分布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天鹅湾、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湖滨区王官黄河湿地、三门峡黄河公园等地。

大王镇天鹅湾目前白天鹅数量最多,共有5360只,吸引众多游客、摄影爱好者前往观赏、拍摄。示范区大王镇白天鹅保护巡护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1月4日开始,白天鹅数量不断增长,每天能增加五六百只,今年还有一批小天鹅在此落脚。在天鹅到来前,他们已对天鹅湾白天鹅栖息地进行消毒,之后也定期进行消毒,做好白天鹅等野生鸟类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同时加大巡护力度,时刻保护白天鹅安全。去年12月大王镇共有白天鹅1万余只,今年白天鹅来得比去年更早一些,白天鹅数量高峰可能会提前来临。此外,今年大王镇特地保留部分农作物,为白天鹅等候鸟提供食物和栖息场所。

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目前有2223只白天鹅,主要分布在青龙湖、苍龙湖、湖堤路沿线以及砚池区域。该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安排专人每日定时观测、统计、整理白天鹅数据,及时发布白天鹅数量分布情况,同时成立40人的白天鹅保护队,分成4个班组,24小时不间断看护。此外,还在天鹅湖湿地提前栽植芦苇、蒲草等水生植物2000余平方米,为白天鹅提供适宜的生态环境和食物,保证白天鹅在此安全栖息越冬。

湖滨区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官黄河湿地目前有430只白天鹅,其中还发现佩戴环志的白天鹅,环志编号有0010、2437等。白天鹅来临前,他们对栖息地进行了全面消杀,目前安排人员24小时巡视,并配备望远镜等设备,如遇白天鹅受伤等情况也可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巡视员在巡视时也会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文明欣赏白天鹅。该湿地内臻萃园观光平台地理位置优越,是拍摄白天鹅的好地点,近日有许多摄影爱好者在此架起“长枪短炮”拍摄白天鹅。

王官黄河湿地也是白天鹅迁徙我市越冬的首站,每年10月中旬后,从西伯利亚、内蒙古等地飞来的白天鹅先头部队总是先到这里作短暂停留后,再分别飞到三门峡天鹅湖、黄河公园、大王镇天鹅湾等白天鹅栖息地。

黄河公园目前也有部分白天鹅,主要分布在芦荡烟雨湖。该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在白天鹅越冬期间,他们会定期全面消杀,实时监测白天鹅健康情况,如遇状态不佳的白天鹅将重点观测、及时上报。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并适当关闭芦荡烟雨湖四周部分路灯,避免打扰白天鹅正常休息,全力为白天鹅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记者 单义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