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看!白天鹅来了!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8

脖子环志,天涯海角挂念它。记者 徐新格 摄

悠然觅食,天鹅与人无距离。记者 徐新格 摄

随着天气逐渐降温,位于三门峡市的黄河湿地迎来了越冬的白天鹅。每年冬季都有万余只白天鹅在这里栖息,也会有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拍摄白天鹅。

如何才能更好地观赏白天鹅?

首先,要认识白天鹅。白天鹅,学名大天鹅,别名黄嘴天鹅。天鹅共有6个品种,三门峡黄河湿地冬季可以看到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和黑天鹅4个品种,其中大多为大天鹅。大天鹅体长1.4米左右,体重6.5—12千克,全身披白色羽毛,在水中游动时伸着脖子与身体稍呈直角。

大天鹅和小天鹅长相比较相似,但属于不同的物种,两者喙皆有黑黄2种颜色,黄色位于喙的基部。与小天鹅相比,大天鹅喙的黄色区域更大,超过了鼻孔的位置。小天鹅的叫声清脆,大天鹅的叫声像喇叭一样。

其次,要知道白天鹅的生活习性和特点。

大天鹅是一种候鸟,主要生活在多芦苇的湖泊、水库和池塘中。属杂食性动物,以水生植物的根、茎、叶、种子,及软体动物、昆虫、蚯蚓等为食,有固定配偶。

大天鹅性情和顺,成群活动。一般白天活动,夜晚休息,休息时弯曲着脖子,把头夹在翅膀里在浅滩或随水漂流而眠。大天鹅善于飞翔和游泳,也能在地面行走,一般以家族为单位迁徙飞行,起飞时成员之间会选择迎风的方向,并相互不停地点头,达成一致后共同起飞。天鹅家族之间会为占领地盘或食物而打架,胜利后会扇动翅膀庆祝一番。天鹅求偶的动作比较频繁,尤其在将要离开栖息地前的一个月,其经典动作是两只天鹅情侣会从不同方向相对而游,然后撞胸形成一个非常独特而漂亮的心形。

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3月,会有大量的白天鹅从蒙古国迁徙来三门峡黄河湿地越冬栖息,最多时达1.5万余只,占国内大天鹅数量的2/3。

随着三门峡黄河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目前三门峡市可以观赏白天鹅的区域多达9个,分别是王官湿地、天鹅湾、灵宝老城黄河湿地、北村湿地、青龙湖、苍龙湖、砚池、黄河公园和涧河。在三门峡市区上空有两条天鹅飞行路线,一条是青龙湖到王官的连线上空,另一条是涧河上空市区段,一般在日出前后和太阳落山前后,尤以刚迁徙来和将要北迁离开时的早上居多。

最后,要文明观赏白天鹅。游客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的规定,尽量不穿红色等鲜艳衣服,不翻越护栏,不向天鹅乱投食,无批准不使用无人机拍摄,不播放高分贝音响,不燃放鞭炮,不在天鹅栖息水域垂钓、网鱼,不在重点保护区放风筝,更不能向天鹅投掷石头等,自觉保持水质清洁,维护相关界标、保护标识、标牌等设施,做文明游客。武跃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