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文明单位结对老旧小区 共建宜居幸福家园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7

“小区环境变好了,住得心情舒畅,这都得益于市里开展的老旧小区‘结对共建’帮扶活动。”11月1日,年过八旬的李大爷高兴地说。李大爷家住湖滨区前进街道量仪社区市技校小区,居住多年的小区如今大变样:新建的门卫室安装了空调、桌椅等配套设施,制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面让人耳目一新。小区内秩序井然,面貌焕然一新。

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全面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今年9月以来,我市组织主城区95家省级及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和105个老旧小区开展“结对共建”帮扶工作,共同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各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到分包小区开展卡点值守、环境清理活动,帮助帮扶社区完善基础设施。

“没改造前,我们小区陈旧破烂,垃圾到处乱扔,大家愁卫生、愁停车、愁安全。”湖滨区前进街道友谊社区刚玉厂院居民刘女士说。

“我们通过多次摸底调查,了解到刚玉厂院因建成时间较久,存在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破旧缺失等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方案,筹措资金为小区安装了门禁,在大门口设置了行人安全通道,为值班室安装了监控,帮助小区建立居民自治小组,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对休闲区水泥桌、凳台面进行改造升级;对小区路面坑洼处进行修补;对小区270余个破损小平房门进行修补喷涂;设计制作了100余米文化墙;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等,使小区环境大幅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是广大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

“我们小区道路破损,下水管道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在湖滨区湖滨街道桥西社区油脂机械厂11号院居住多年的张大爷说。在结对单位市委政法委的帮扶下,如今该小区道路焕然一新。三门峡监狱为帮扶的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向阳街道甘棠社区湖滨区委政法委小区制作门头,增设不锈钢宣传栏、公示栏,更新公益广告宣传展板;市人民公园管理处对湖滨区涧河街道虢西社区公园小区墙面进行了粉刷,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为湖滨区涧河街道文一社区陕县税务局小区等安装了门禁……

“结对共建”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直相关单位到结对帮扶小区进行调研,分析情况,确定帮扶项目,积极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市信访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委办公室等单位帮助老旧小区安装公益广告宣传设施、整修陈旧设施、购买生活垃圾箱、更换消防器材、协调更换健身器材等,工作措施实、投入力度大,帮扶工作走在前列。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各单位志愿者纷纷走进帮扶小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对楼梯口、单元门等处小广告进行全面铲除,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

环境美了、设施全了、服务多了……如今,通过实施老旧小区环境清理、楼宇粉刷、管线梳理、管道疏通、加装照明亮化灯具、加装公益广告宣传设施、维修更换体育健身器材、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等结对帮扶措施,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文明单位将继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升结对帮扶成果,切实让老旧小区通过结对帮扶出成果、出成效,为创建文明城市、打造生态宜居家园贡献力量。(记者 葛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