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湖滨区:以旅游促乡村振兴 好风景成好“钱”景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02

11月24日,随着“咔嚓”一声响,一张包含浩荡黄河和雄伟大坝的美景照片便被定格在手机里。站在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8号观景台上,市民高建峡兴奋地将照片传到朋友圈,并配上“黄河之水过我家,观光火车到大坝,山水林田湖草沙,我和大禹共赏花”的文字。

这段话生动地描绘了三门峡市湖滨区沿黄休闲旅游景观带的美景。黄河历来是湖滨区推动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湖滨区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倾力打造沿黄休闲旅游景观带,统筹推进自然资源、生态系统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昔日的荒山荒坡如今成了市民周末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已先后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带动就业1000余人。

“黄河美景、大禹文化公园、万亩梯田、四季花海、露营体验、乡间民宿,吃、住、游、玩、学样样都有,这里符合了我对乡村旅游的所有想象,我非常喜欢这里。”在今年湖滨区举办的“旅游达人游湖滨”活动中,三门峡中之旅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媛对湖滨区的乡村旅游大加赞赏,她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游客更趋向短途游、乡村游,湖滨区的乡土风情浓郁,旅游项目质量很高,准备将正在筹备的房车露营项目落户湖滨区。

张媛口中的民宿代表当数高庙乡穴子仓村的云岫,将当地特色窑洞与休闲娱乐相结合,打造成具有现代风格和田园气息的乡村会客厅。因毗邻黄河,位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内,周边美景如画,云岫民宿一开业就吸引了众多游客捧场。返乡创业的云岫民宿老板刘洁说:“我们的民宿保留了旧时窑洞要素,农家饭、水席、烧烤都能供应,客人普遍反映体验感很好,刚开业的两个月营业额超过20万元。”

而在黄河岸边的另一个村——东坡村,深挖东坡文化,成立村办企业“天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东坡园、东坡特色民宿、拓展训练基地、农业科普示范研学基地等集餐饮、住宿、采摘、游玩、研学、观光体验等于一体的融合性乡村旅游产业,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50万元,直接带动30余名困难群众就业。

在推动绿水青山“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价值”过程中,湖滨区强化文化在乡村旅游中的作用,不仅加快推进中流砥柱博物馆、中流砥柱研学中心、沿黄铁路文化公园、中药材科研科普基地、角古东商业街等重点文旅项目,还推出沿黄生态观光、青少年研学、乡村生态休闲3条“乡村四时好风光”乡村旅游特色线路,以点带面彰显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不断增强区域吸引力,交织出一幅产业融合促振兴的发展图谱,相继接待旅客达235万人次,带动1756名脱贫户增收。

乡村旅游成为提升旅游经济造血功能的“催化剂”、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湖滨区将始终践行‘两山’理念,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涵养高颜值生态,解码乡村特色旅游。”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表示,以旅游促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反哺乡村旅游,使好风景成为好“钱”景。 (李鸿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