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夏县埝掌镇枣庙村——

小颗粒做成大产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09

本报记者 张晓丽

近日,夏县埝掌镇枣庙村村民周红学在花椒地里忙着剪枝。说起今年的收成,6月间发生的事一下子就又浮现在他眼前——

当时,即将挂果的花椒树叶子大面积发黄,他心急如焚,第一时间与他的包联人——枣庙村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党员王栓锁取得联系。王栓锁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周永平通过视频通话向山西农业大学专家求教。专家立即诊断并“开方”。约两周后,周红学家的3亩花椒树叶子返绿,有了生机。“如果没有包联人及村干部联系专家及时救治,今年近2万元的收入可能就打水漂了。”周红学激动地说。

枣庙村的主导产业是花椒种植,拥有万亩花椒种植基地,由村党组织引领的夏县四季飘香花椒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近年来,该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园区+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即村党支部在合作社建立4个党小组,80余名党员对接包联花椒种植户,形成“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村民”四级党建服务入村户、进田地新模式,构筑起“支部有力量、党员当先锋、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格局。

枣庙村将党组织建在合作社的做法,源于该村多年来推广花椒种植的经验。早在2008年,周永平就带头发展花椒种植。然而,万事开头难。“当时,部分村民担心没有市场和销路,有的把苗木堆放在院子里,有的干脆就扔了。”周永平说,“关键时候,还是要看党员和支部。于是我就发动党员联系农户,让他们全程跟踪农户种植管理,才有了花椒的连片种植。后来,我们成立了合作社,将党组织建在合作社,在病害防治、拓宽销路等方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小颗粒做成大产业。十余年来,枣庙村农业收入由过去种粮食时的亩纯收入约200元,增加到了8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余元。站在枣庙村万亩花椒产业园里,周永平向记者介绍了未来的设想:建设一条全长17.8公里、具有地域特色的花椒一号景观大道;利用枣庙村小学旧址,改造建设集仓储物流、销售展示、电商平台于一体的花椒交易中心;统筹村内优势资源,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枣庙村建成一个融农贸、农产品种植加工、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特色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埝掌镇党委书记李怀波说,“我们将以花椒现代产业园为抓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在产业提质强标上聚优势,真正把花椒打造成夏县的一张名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