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临猗三举措强化“一把手”离任交接监督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09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临猗县聚焦县级部门“一把手”离任交接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制度,加大对离任“一把手”监督力度。

明确交接内容,理清责任边界。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单位“一把手”三类离任交接主体,细化离任干部任职期末的资产负债、银行账户存款、债权明细等10项交接清单,确保交接项目简明扼要、一目了然、方便填写,达到了“离任领导交得清楚、接任领导接得明白、前后任领导责任界线清晰”的良好效果。

严把关键节点,规范交接程序。离任通知阶段,在宣布干部任职当天,由组织部门口头通知离任干部,在3个工作日内向其本人及所在单位发出《离任交接通知书》。离任准备阶段,要求离任干部自接到书面通知后10日内填好《离任交接表》,做好充分交接准备。离任交接阶段,在交接双方对交接事项审核无异议并签字确认后,标志着离任交接工作正式完成。《交接表》由交接双方和离任干部所在单位各执一份,并报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备案,确保离任交接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强化结果运用,严格监督问责。离任领导干部对移交经济责任事项及有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承担法律责任。对未办理交接的各项债务及经济纠纷,由离任干部本人负责处理。对工作移交不及时或交接不清的,组织部门及时进行提醒,限期交清底子。交接出现一般问题的,由组织部长对其进行提醒约谈;涉及重大经济问题的,经核实后发现问题构成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构成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影响提拔交流任用的,提请县委常委会对其任职问题进行审议。

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对17家单位的34名“一把手”进了离任交接。通过离任交接工作,有效避免了“一把手”“旧官一走了之、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的发生,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为“四个临猗”建设提供强大监督保障。 

      (吉晓娟 杨鹏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