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运用廉政“五谈法” 提升谈话实效性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09

本报讯 今年以来,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围绕“两个责任”落地落实要求,制定了重要节点集体谈、苗头性问题即时谈、干部使用任前谈、处分处理事后谈、日常监督灵活谈的廉政“五谈法”,进一步提升了廉政谈话的质量和效果,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重要节点集体谈。突出政治导向、聚焦“责任”“廉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会议,梳理本单位廉政风险点,盘点干部队伍建设、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并对5个监督单位93名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包括班子成员)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明确主体责任、分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督促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

苗头性问题即时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结果导向,以党性为根、以事实为本,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要求本人认真填写《廉政谈心谈话表》并签名,做到谈开谈透谈深,让被谈话对象真正警醒、受到教育。今年以来,先后对27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发挥“前哨”“啄木鸟”作用。

干部使用任前谈。聚焦履职情况、突出担当作为,在干部提拔、晋升前开展廉政谈话,围绕把握“六个关系”、明确人生方向,抓好“六个坚持”、提升能力素质,恪守“六个敬畏”、走好人生之路等三方面早打招呼、早提要求,紧紧螺丝、敲敲警钟,督促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切实为履新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打好廉洁从政的“预防针”。

处分处理事后谈。突出组织关心、强化跟踪监督,注重正确引导、体现真诚帮助,全面梳理近3年给予组织处理的人员情况,结合受处分人员实际,制订针对性的谈话方案,采取“回访式”“一对一”的谈话形式,与党组进行谈话了解其平时表现、工作作风、工作成绩等,精准掌握受处分(处理)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状态,为组织今后调整使用干部精准研判、准确画像提供第一手资料。

日常监督灵活谈。紧盯重点领域、瞄准关键岗位,梳理廉政风险点,采取警示谈话、提醒谈话、谈心谈话等多种灵活方式,拧紧日常监督“发条”。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地参观,集中组织观看《逾矩》等警示教育片,在干部任职转正前,与“六查”对象提醒谈话。通过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做到信任与监督并重、温度与力度并存,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从源头净化各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      (郝卫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