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蓄势赋能创赢未来

——河津市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09

史甜甜 乔娜娜

煤焦冶电、煤焦钢化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无人车间、智慧工厂、智慧矿井等“智能+”示范工程引领发展……在信息革命时代的浪潮中,河津市紧抓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两个转型”“数字河津”建设,不断创造城市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河津市始终坚持“政策引领、科技赋能、金融助力、人才支撑”发展格局,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在延链、补链、强链基础上,促进县域经济内涵式、集约式和可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转型,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径

百舸争流千帆竞,鱼跃龙门勇者先。

阳光焦化集团作为河津新型煤焦钢化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立焦化行业“节能减碳标杆”为己任,主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投资建设安昆新能源项目,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环保设施和节能减排技术,实现了“废水、废渣”零排放和“废气”达标排放。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山西宝森科技有限公司是河津市招商引资的一家生产5G智能灯杆及灯具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产品已远销河南、辽宁等地。除此之外,永津集团年产90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华辉杰能源6万吨高效活性炭项目、鹤龙精细化工年产1.88万吨高纯度对甲酚项目等新兴产业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河津工业发展呈现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双核驱动的良好发展态势。该市还立足丰富的资源优势,成立了首支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引导基金,给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资本活水”。

与此同时,河津还在降耗减污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新模式,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铺开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工程,着力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改水等14项民生工程,让94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了生活污水设施全覆盖,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现如今,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数字转型,探索智慧发展新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既是河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空间,也是创建“智慧城市”、打造“数字河津”的必由之路。

作为山西省第一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县(市),河津市将“强政、惠民、兴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目标,紧紧围绕智慧环保、智慧城管、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供热等方面,全面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让更多“数字红利”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民生红利。

智慧环保方面,建设现代化科技监管中心,实现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等;智慧交通方面,初步完成全市公路路网电子地图;智慧教育方面,重点打造3所智慧校园引领校、10所智慧校园示范校;智慧政务方面,实现69家党政机关、9个乡镇(街道)、所有村(社区)政务外网全覆盖;智慧医疗方面,建设卫健上报管理系统、公卫系统、卫生监督系统等;智慧城管方面,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和智慧城管系统;智慧供热方面,建立统一的热网智慧调度系统及热力站无人值守控制系统……

目前,河津市5G网络覆盖率达到78.27%,百兆光纤家庭入户覆盖率达到95.42%,公共安全视频资源采集和覆盖情况达到94.9%,食品药品追溯系统覆盖率达到95%,城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水平达到100%,学校多媒体教室普及率100%。

数实融合,迸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河津市聚焦数字化建设,积极推动企业加快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和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河津市取得“两化融合”贯标证书的5家企业之一。走进宏达钢铁集团数智化调度指挥中心,可以看到十余名工作人员坐在屏幕前,就可以完成整个生产流程的操控工作。该集团信息部部长张国鹏表示:“我们1350立方米炼铁高炉已经实现了完全智能机械化生产,在降低燃料消耗及人工成本的同时,每年能增加产值数亿元。”

中煤华晋集团有限公司王家岭煤矿在智能化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矿山产业和技术储备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先后引进智能综采、智能掘进、智能洗选、智能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AI智能识别、5G等核心技术和先进设备,实现了“采、掘、机、运、通、洗选、安全保障”主要环节的智能化作业,实现安全、效率“双提升”。

建设矿山生产运营云计算中心,实现“公司一张网、生产一张图、数据一中心、应用一平台”;配套王家岭选煤厂建成了数字孪生工厂,浮选、压滤、浓缩工艺等实现智能化……在王家岭煤矿,到处可以看到“智慧”的身影。借助“数实融合”促进发展,河津市各个企业都在持续发力、贡献力量。

产业转型建强支柱,数字转型锚定创新,撑起项目新天地,蓄势赋能向未来。在“两个转型”高质量发展宽阔大道上,河津正以崭新的雄姿,扶摇直上,展翅翱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