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清朝的钱铺、烟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01

□刘永加

铺户在明代叫铺行,据明沈榜《宛署杂记》记载:“铺行之起,不知所始。盖铺居之民,各行不同,因以名之。国初悉城内外居民,因其里巷多少,编为排甲,而以其所业所货注之籍。”其中,“铺居之民”是指北京城市按所从事的行业占籍、并被编入坊厢一牌—铺体制中的城市居民,其中有不少是搞经营的铺户。

京城铺户的经营门类很多,其中钱庄票号因其独特的经济属性,而成为京城的主要行业之一,被称为“商业中最大的买卖”。

在北京的银号铺户中,创建于康熙六年的正乙祠,是浙江人最早创办的银号,因其供奉正乙玄坛老祖所以名之,也称银号会馆。当时正乙祠位于正阳门旁,与众多铺户列肆而居,“操奇赢,权子母,以博三倍之利”。

此外,还有一些兼营钱庄生意的铺户,位于护国寺西口路东的柳泉居,发轫于清初,已经数百年了,本来他们是开酒馆的,也兼办理存取款。由于其资本厚、信誉坚,虽存款利息不高,但人们以其殷实可靠,往往不在意利息,乐于往这里存款。

京城的金融业从晚清才迅速发展起来,大小银号、钱庄生意兴隆,形成了号称四大恒的钱肆巨擘。

“所谓四大恒者,京师有名钱肆也,凡四家,其牌号皆有一恒字”,即恒和、恒利、恒源、恒裕四大钱庄。当时,京中人们以行使四大恒银票为体面。

此外,钱庄票号的汇兑业也很发达。不仅工商业及富豪大户使用汇兑业务,而且已经深入到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

老舍曾记载母亲每月领回他的俸银后,在街上就能随手兑换现钱。那时,烟铺和钱号、银庄一样,也兑换银两,自然很是方便。

但是,这些随处可见的钱铺、烟铺往往会缺乏诚信。有的烟铺兼营兑换业务,并出钱帖,往往出帖多了就随时关门,卷款溜之大吉。虽然朝廷对经营钱铺的商人要求五家互出保结,以防止奸商关铺潜逃,但欺诈行为仍时有发生。

在《都门纪略》中就有对初来京城的人提醒:“京师钱铺,时常关闭。客商换钱,无论钱铺在大街小巷与门面大小、字号新旧,必须打听钱铺虚实。不然,今晚换银,明日闭门逃走,所开钱帖,尽成废纸。”

(《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