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鞠城:古代最早的专业体育场

来源:发布者:旭夜时间:2022-11-29

中国古代鞠城复原模型 (资料图)

体育场,作为体育项目的载体,历经数千年的演变,见证着人类追求健康、追逐胜利的精神,是运动员展示力与美的舞台。它也体现了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建造技艺,是设计者和建设者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中国古代最早的专业体育场可以追溯到供蹴鞠比赛用的鞠城。蹴鞠在两汉时颇为流行,皇宫或离宫中一般都会建有鞠城。东汉李尤写过一首《鞠城铭》:“圆鞠方墙,仿象阴阳,法月衡对,二六相当,建长立平,其例有常,不以亲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鞠政由然,况乎执机。”大意是说球场是方形的,四周筑有围墙,受传统阴阳之道的影响,讲究天圆地方,建筑对称,两端各有六个月弧形的球门,球门后是像屋子一样的鞠室。汉代最有名的鞠城是三国时期何晏描写的汉代皇宫内的景福殿鞠城。这个鞠城的边上还建了一座检阅厅,检阅厅的台基非常高,在台基的左侧修有台阶,右侧修有一条平面斜坡,方便乘坐车马的人直接登台观看。景福殿鞠城四周还种植了大量的花草树木来美化环境。

(《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