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仙鹤展翅 龙马精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郭京宁时间:2022-11-29

飞行,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梦想,而中国航天的丰硕成果,将这一延续数千年的梦想变为现实。中国古人的世界观中,人可以借助仙鹤、天马、龙等仙物实现飞行。于是,鹤、马、龙等便被赋予了展翅高飞、上通天庭的神奇功能。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鹤在中国道教传统中占据重要地位,因而也就成为古代艺术中最常出现的飞禽之一。北京出土的辽代仙人骑鹤铜镜,画面右侧为仙人骑鹤飘然而至,刚刚降落。

在金庸的小说《神雕侠侣》中,杨过躲避李莫愁的追杀,与蒙古军官耶律铸交过手。历史上,耶律铸确有其人,是元代大丞相耶律楚材的儿子,海淀区便发现了耶律铸墓,墓中出土的铜镜、石马颇值得一说。神仙故事铜镜描绘了天宫仙境,上方为天宫楼阁,重檐翘起,宫门虚掩,宫门两侧古柏参天。殿宇下方两仙人乘鸾跨凤,似从天边徐徐而来。左方有三仙女坐而论道,侍从手持宫扇分立两旁,前方放置宝瓶香炉等物。右方小桥上有侍者托物而行,近桥处有侍者接应。下方有假山草木、侍者、仙鹤及流畅的水波纹。同样是耶律铸墓中出土的石马,马身修长,极具蒙古马种粗壮、剽悍的特点,而这匹粗壮的石马置身于卷云纹中,脚踏浮云,彰显神骏飞行之姿。

相比于仙鹤、飞马,龙堪称最为尊贵的中国神话动物,为皇室御用图案。不同于单独绘制龙的传统图案,石景山区出土的清代累丝勾云形金饰则描绘了“御龙飞行”的奇观,顶部一小巧仙人飘然而至,其乘骑飞龙占据中部,四周祥云缭绕,很好地起到了衬托作用,表现了仙人腾云驾雾的场面,外部以勾云形状为边框。这件饰品融艺术性和工艺性于一体,是难得的文物精品。(《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