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司空见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30

□张丽娜

司空见惯,意思是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了,指某事很常见,不足为奇。相关典故最早出自唐代文人孟棨(音同启)的《本事诗》,故事的主人公是“诗豪”刘禹锡,以及请他喝酒的李司空。

司空是古代的一种官职。隋唐时期,司空乃正一品高官。李司空本名李绅,人们喊他李司空,和现代人喊李部长差不多。

刘禹锡是洛阳人。他年轻时站错了队,被贬到偏远地区为官。

李司空仰慕刘禹锡的诗名,设宴邀请老刘到府中饮酒。酒酣耳热,李绅命人唱歌劝酒,刘禹锡略显尴尬,即兴赋诗:“高髻云鬟宫样妆,春风一曲杜韦娘。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江南刺史肠。”意思是,李司空见惯了美女唱歌陪酒的场景,不以为意,我老刘却受不了,犹如“断肠”——是陶醉到断肠,还是反感到断肠,各有各的理解。

李司空不是一般官员,他可是写出《悯农》诗的那个李绅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脍炙人口,妇孺皆知。

世人都道李绅体恤百姓疾苦,赞他是“悯农诗人”,哪知他功成名就之后忘记了初心。相传,李司空吃鸡只吃鸡舌,一顿饭光是一盘烧鸡舌就费鸡无数。

刘禹锡说他“司空见惯”,半是玩笑半是嘲讽。(《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