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维护好苹果之乡的品牌
——临猗县北辛乡提升基层治理工作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6

张文青 闫泽华

近日,临猗县北辛乡面对过境货车多、保供促销任务重、疫情防控压力大等难题,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贯通责任体系、全程闭环管控、竭力保供促销,10月份以来帮助群众销售各类果蔬400万公斤、创收3200余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3%,有力维护了苹果“第一乡”的牌子。

锻造“主心骨”

北辛乡构建了严密的工作体系。

——横联纵贯建体系。坚持党委主导、支部主抓、党员主力,引导带动网格员、巡逻队、志愿者、企业员工、村医、群众等,成立街道防控、货车营地、执法巡查、流调摸排等15个专班,构建起乡镇党委政府统管、16个行政村主抓、112个涉果企业参与的三方联动责任体系。

——精设细管压责任。结合地域特点,将全乡划分为6个管区、31个网格、433个微网格,在县界、乡村出入口设立24个卡口,在果库物流企业相对集中的重点区域专设8个果品产业网格,压实“党政正职全面统筹、管区书记主任分片负责、乡村卡口严防死守、网格支部抓细抓小”四级责任。

——线上线下广宣传。微信群即时发布通知,气象大喇叭滚动广播,短视频平台直观引导,大街小巷张贴海报……确保相关政策家喻户晓,防护意识深入人心,切实筑牢群防群控思想防线。

把握“主动权”

北辛乡精准开展防疫和发展各项工作。

——精细管控。对大货车司乘人员、果品经销商、快递物流人员、外地返乡人员等流动群体,分类建立人员台账,延伸建立家庭档案。组建在外人员微信群,通过实时共享位置、返乡提前报备、提醒及时采样,有效实行管控。坚持人防技防“两手抓”,组织乡执法队开展巡回督查,对所有村出入口实时监控,形成多维管控体系。

——温情服务。合理设置25个核酸采样点,配备236名采样辅助人员,免费为4000余名“一老一小”人员打印采样码,组织专门力量为247名老弱病残人员上门采样。组建27支志愿服务队,推动区域核酸采样时长从4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半小时。深刻理解疫情期间群众的付出与不易,统筹合作社党组织为种养户统一采购农资47批次,统一送货上门,确保生产不断茬。

——练兵提能。坚持平战结合,利用农闲时间,常态化组织实战演练2次,提升道路管控、核酸采样、风险人员转运等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应急处突工作机制。

聚力“关键人”

当前,正值苹果采收运销旺季。北辛乡坚持“来者是客、真诚服务”。

对货车司乘人员、外来果客2类重点群体,电商、果库2类重点场所,闭环管控、暖心关怀。对经“两站一场”来乡的果客果商,“点对点”闭环接送,打造“果客驿站”,提供集住宿、餐饮、办公、商务于一体的温馨服务。对“马路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临时入场查验,保证场所内人员安全。对经高速返乡的车辆及司乘人员,“一对一”全程闭环跟车,共办理货运接车服务2250次,并协调增配300名装卸工。专设货车驿站、防疫厕所,为每人赠送饮用水、食品、个人防护用品“爱心包”。开辟电商保供保销“绿色通道”。

新闻链接:北辛乡10万亩耕地中8万亩种植苹果,共有96个果库、16个涉果企业、5个出口基地、4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年储销水果2.5亿公斤,产值超过10亿元,是临猗苹果“第一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