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临猗县全方位推动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巡礼之三

品牌铸魂,果业大县创亮产业发展新名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6

文/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张新征 图/特约摄影 杨红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我们村,果业就是我们的特色产业。我们要立足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果业发展,进一步创亮品牌,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实现果业效益的最大化。”11月11日,临猗县北景乡峰仙村党支部书记李峰刚告诉记者。

采摘丰收果实

果乡临猗果林纵横、果园遍布。全县各类水果种植面积达110万亩,年产各类水果25亿公斤。近年来,临猗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国际视野规划,以国家标准建设,以“南果”战略推动,通过品牌创亮,奋力推进“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建设,开启临猗现代果业发展新时代。

“苹果红、苹果香,艳美的苹果装满筐;汽车拉,快递送,一霎时间卖个净。”11月12日,临猗县三管镇新庄村快板非遗传承人张娈浸润在香气浓郁的苹果园里,又说起了她的快板,再次颂赞给她带来甜蜜生活的苹果产业。

创亮品牌

“王万保”荣膺“中国驰名商标”

“自从旗下‘王万保’牌苹果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后,公司的果品销售更趋高端化、国际化,再加上价值430万元的法国MAF RODA(迈夫诺达)果品分拣机的投入运行,这都标志着公司发展走上了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轨道。这都是品牌建设和创亮给公司带来的新变化。”11月11日,位于临猗县卓逸村的运城市万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万保告诉记者。

品牌就是招牌,商标就是符号。在林林总总的果品市场上要出类拔萃,一眼被消费者识记并接受的首先是品牌。作为果业大县的临猗,在果品生产销售上格外重视品牌的打造与创亮。

为进一步在果品生产和销售上强化品牌意识,加大品牌营销力度,让更多临猗优质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提升临猗县农特产品的美誉度与知名度,实现品质化、高端化、品牌化,使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临猗、走向全国、享誉世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9月24日,坚持“特”“优”发展定位和方向,临猗县推出了“猗顿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旨在构建价值清晰、形象统一、资源整合的临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把打造“猗顿农品”这一区域公用品牌作为建设现代果业强县的重要抓手来推进。该县以“猗顿农品”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实行“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的办法,实现“母子品牌”运作,构建起“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商标”模式,以“母鸡带小鸡”的方式,带动县域内各子品牌协同发展,实现子品牌产品溢价,使临猗果业发展迈进品牌新时代。据统计,截至目前,临猗县共有“临猗苹果”“临猗鲜桃”“临猗冬枣”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马德里国际商标5件。

“去年,我这10亩钢架三连栋大棚冬枣创收24万余元,加上4亩露天冬枣创收的2万余元,总收入26万余元。今年收入比去年还要高,4亩露天冬枣搭上钢架棉被棚,7月下旬产品上市,价格特别可观。今年光这4亩冬枣,账上就记录收入88000元。”11月11日,临猗县南姚村枣农李吉厉兴奋地说,“这都是品牌战略给咱枣农带来的效益。”这是临猗县发挥“临猗冬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优势,采取标准化生产实现强县富民的一个缩影。

作为“猗顿农品”区域公用品牌下的一个子品牌,2018年年初,“王万保”牌苹果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全省目前唯一的水果类“中国驰名商标”,这代表着临猗果品的品牌在不断创亮。

“请进来”让临猗果品留住广大客商的心,“走出去”让更多人认识临猗果品、记住临猗果品。在品牌创亮工作中,临猗县通过“请进来展、走出去宣”的办法,全力创品牌、促提档。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累计吸引全国各地及俄罗斯、印度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0余名客商参会参展,参观总人数近千万人次,有力地提升了临猗果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11月18日至23日,临猗县将高标准举办第十一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势必进一步提升临猗果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好品牌是好产品的标识代言,好产品是好品牌的内在支撑。在打造临猗果品品牌的同时,临猗县还制定公布了“临猗苹果”“临猗冬枣”等果品的生产标准,大力推广矮砧密植栽培方式、果园生草法等六大技术集成的苹果管理方式,以过硬的技术和质量支撑临猗果品品牌。

从“卖产品”到“卖品牌”,从“创品牌”到“亮品牌”,依托“猗顿农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引领,临猗县110万亩果品发展已迈入一个新时代。如今,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第十一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即将举办,借着这一平台,“猗顿农品”这一金灿灿的产业名片将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电商销售

“临猗果品”脱颖业界做“大亨”

2019年5月,国务院发布通报,临猗县在发展农村果品电商方面成效明显,获得督查激励。商务部、财政部对该县在果品电商发展中给予专项扶持。

2020年8月,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度“电商销售排名”,临猗县“御品一园”电商企业雄踞线上果品销售榜榜首。

2021年至2022年果品产销季,在全国邮政系统苹果快递物流量排名中,临猗果品位居县级第一。

……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果品流通也被接入电商时代,发展果品电商营销,对临猗这个果业大县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临猗县按照“政府助力、企业主导、产业支撑、品牌带动、全民参与”的思路,全力推动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电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从土地、财税、金融等多个方面,扶持电商产业园发展壮大,助力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在电商发展过程中,该县实行“线上线下齐发力、‘两条腿’齐步走”的办法,依托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每年举办“临猗苹果网上行”主题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果品文化节”。同时,在全国重点城市、重要口岸,连续举办“临猗苹果品牌行”主题活动,在北京、天津、重庆、贵阳等地持续建设“临猗水果直销中心”,进一步加大临猗果品品牌宣传力度。2022年,该县对临猗果品品牌包装作了设计优化提升,发布了《临猗果品品牌宣传使用办法(试行)》等,多举措鼓励果农加大电商销售力度。此外,该县还依托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举办了“临猗果品千社万店销售大竞赛”主题活动,全力促进电商发展。

11月12日,在临猗县北景乡石家庄村喜多鲜“农村淘宝”网店客服大厅,“叮咚叮咚”的下单声和工作人员“噼里啪啦”的打字声此起彼伏。据该网店负责人介绍,在临猗县电子商务商会的支持下,他们依托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苹果、酥梨、鲜桃等临猗各类果品,虽然开店不久,但人气特别旺。仅10月,线上交易额就达300万元,销售苹果、鲜桃等临猗果品50余万公斤。在临猗,喜多鲜“农村淘宝”网店只是该县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目前,临猗县已有规模较大的电商企业100余家,建有电商恒温保鲜果库480余座,总贮藏能力达170万吨,开设网店3000余家,电商在临猗果品营销中已呈燎原之势。

提档升级

“三改三减两推广”助推品牌打造

好品牌预示着高质量,高质量支撑着好品牌。临猗是老果区,在做好“三新(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果园开发建设的同时,如何提高老果园的品质效益也是品牌打造的一个重点。针对以“乔、密、晚”为主要特征的老果园,该县围绕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大力实施“三改三减两推广”提质增效工程,不断助推果业发展转型。

“三新”果园硕果累累

“三改”即改品种、改树形、改土壤。改品种即适度发展早、中熟苹果品种,力求早、中、晚熟品种比例达到20∶25∶55;枣、梨、核桃、樱桃、江石榴等干鲜水果也根据市场需求,提高种植比例,将苹果与其他干鲜水果结构比例调整到55∶45;加大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力度,探索发展高端功能苹果和其他功能性干鲜水果,每个村培育1个新品种推广示范区。改树形即在全县推广“高光效”树形,改善光照条件,提高果品质量,力争推广3万亩。改土壤即扩大配方肥使用范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2万亩。

“三减”即减密度、减化肥、减农药和激素。减密度即对密植的老果园进行大间伐,增强通风透光能力,提高机械使用率,降低劳动强度;新增果树间伐面积5万亩,主导产业以苹果为主的乡镇,打造两个以上千亩间伐示范区。减化肥即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重点打造闫家庄村两万亩国家级有机肥替代化肥连片示范区。减农药和激素即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推广农业绿色防治技术,减少农药和激素用量,苹果树、枣树及其他农产品禁止使用膨大素和催熟剂;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探索建立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和追溯体系。

“两推广”即推广标准化栽培、推广设施栽培技术。推广标准化栽培即大力推广“苹果六大技术集成”“枣树六大无公害技术”等标准化管理技术,制定樱桃、葡萄等水果标准化操作规程,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每个乡镇打造3个千亩以上的标准化示范区,确保农产品标准化率达30%。推广设施栽培技术即新增鲜枣设施大棚栽培10000亩,发展葡萄、樱桃、油桃、草莓、有机蔬菜等设施栽培3000亩,探索苹果、石榴等设施化栽培;积极发展智慧农业,用先进信息技术武装农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诚信经营

“临猗果品”从市场风浪里淘漉而来

品牌需要产业呵护,产业铸就品牌实力。在果品品牌打造上,临猗县通过打造“诚信果业”为品牌建设加油助力。消费者之所以青睐临猗果品,关键在于“诚信”二字。诚信经营、诚信营销,已经成为临猗果业的行业共识。

精品艺术苹果

位于临猗县耽子镇的山西皓美果蔬有限公司,每年出口苹果、桃子、李子、梨等水果达1万吨,其中苹果占90%,是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内最大供货商之一。“为了保证每一个果子在红度、糖度、大小等方面均达到外贸要求,我们投资建设了一条法国MAF RODA(迈夫诺达)果蔬分拣线,给流向市场的每一个苹果都做‘CT’,以确保果品质量。”该公司负责人杜红羌说。

“果品安全溯源工程”也从技术上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诚信”。该县已打造5000户“有身份的苹果”经营户。每一户的苹果都贴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消费者只要一扫二维码,就能全景式了解这个苹果从开花、结果、膨大、增色到入库、检测的全过程,实现从果园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溯源。“现在都在讲食品安全,都在谈果品溯源,临猗果品真的把安全溯源落了地。”贵州中农富源果业公司负责人龙义说。

在追求“诚信果业”的道路上,一旦鸣枪,即是冲刺。

对外,统一“猗顿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每年的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发布临猗苹果价格指数,让市场“有牌可寻”“有价可依”;对内,通过开展“订单农业”、打造现代化示范园区、建设智慧果园等手段,把标准化和高质量贯穿种植、加工、销售的每一环节,以此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尤其是在现在的信息化时代,该县在果业生产上大力实施智慧果业发展理念,通过在果业生产中推行互联网技术,使果业实现现代化、智慧化。

11月12日,走进该县北景乡西村的临猗县智慧果业技术集成中心,在偌大的园子里,竟看不到一个果农。有了物联网技术,苹果种植都靠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果农只需坐在电脑前,就可以轻松搞定浇水、施肥等,一个人就可以同时监管上千亩果园。

临猗县推行的智慧果园将物联网技术与标准化生产相结合,运用果业智能监控系统,打造了智能高效水肥一体灌溉、农药自动喷洒、实时气象和土壤信息记录以及全程视频监控四大系统。

记者看到,果园内设置有大量传感器节点构成的监控网络,不间断采集果园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果农发现问题,果农在控制中心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药液自动喷洒及滴灌施肥等操作。

“品质是品牌根本,品牌是果品旗帜,诚信是果品内核。”11月12日,在位于临猗县角杯镇上豆氏村的示范园里,全国劳动模范、临猗县忠定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中定说:“我的‘老吴’牌苹果严格按照县上要求进行生产营销,因为‘老吴’苹果就是临猗众多果品中的一分子。”

一路山水一路欢歌,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临猗果业,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踏着新时代的节拍,行走在新时代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48万果乡儿女用淳朴的民风讲述着“临猗故事”,用生动的实践丰富着“临猗精神”,用拼搏的姿态描绘着奋斗历程,蹚出了一条具有临猗特色的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