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燃气取暖需注意哪些事项?如何正确使用电取暖设备?

冬季取暖 要暖更要安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16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11月15日,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全面展开。部分市民使用燃气、电取暖,需防范在先、警惕在前,保障安全。 

采暖季,市民使用燃气取暖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对此,11月15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定期入户排查隐患

市经纬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燃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部分市民冬季取暖选择燃气,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疏忽大意,极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

▲工作人员入户排查燃气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城市管理局的要求,采暖季期间,该公司定期对辖区用户进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户内、户外管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入户安检全覆盖,检查用户用气环境是否存在隐患、户内设备设施是否完好、是否符合3条强制性规定要求,确保用气安全。

燃气取暖要注意

使用壁挂炉要注意:

1.前期检查:检查水、电、气阀门是否开启,同时开展相应的安全检查,确保无漏水、漏电、漏气现象。

2.调节水压:开启壁挂炉,调至冬季供暖模式,后进行补水,系统水压应保持在1~1.5bar之间。水压过低时,壁挂炉无法正常启动,容易造成干烧,损坏配件;水压过高会引发安全阀泄水,或减少部分部件的使用寿命。

3.温度设置:壁挂炉匹配不同的散热设备,需要调整不同的温度。连接散热器(暖气片)时,一般设定为65℃左右;连接地暖时,一般设置为50℃左右,不宜超过55℃。如果房间温度偏高或偏低,要适时调整,一般室内温度保持在20℃~22℃为宜。

4.烟管通畅:保证吸气、排气畅通,是壁挂炉安全使用的重要前提。壁挂炉一般都使用双芯管,外管吸入新鲜空气,内管排出废气。烟管的吸气、排气口必须伸出窗外,不能把它封闭在室内或者使用单芯管,不然壁挂炉在燃烧时,容易把排出的废气吸回,造成燃烧时供氧不足,点不着火,或频繁启动机器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5.做好防冻:冬季寒冷,家中无人或长时间不使用壁挂炉时,必须保持水、电、气畅通,对壁挂炉设置防冻模式,避免暖气系统和壁挂炉的水泵、换热器等部件被冻坏。

6.不要频繁开关机:在短暂出门时,无需关闭壁挂炉,可以把温度调到最低档,这比直接关掉更节能。如直接关掉,等下次再使用时,室温跟设定温度差太多,机器需要大功率运行,反而造成燃气浪费。

安全用气

1.用气时注意空气流通

天气较冷,部分用户会选择紧闭门窗保暖,如长时间使用燃气不开窗,易使室内氧气不足,所以在日常用气时,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2.管道不要挂物品

灶具周围及燃气管道上方严禁悬挂各类杂物,降低因管道变形引发火灾风险,确保用气安全。

3.使用时做到“人不离火”

烹饪过程中切莫忘记看火,以避免汤汁溢出造成安全隐患,时刻谨记“人离、火熄、阀关闭”。

4.有燃气设施的房间不可居住

严禁将有燃气设施的房间充当卧室,因为如果燃气表、燃气灶和燃气管损坏泄漏,不易察觉,有可能引发爆炸、火灾等。

5.定期自检保障安全

针对家中燃气设施及管道,要定期进行自检,检查燃气胶管接头是否有松动,胶管是否存在老化、龟裂现象,如出现以上情况,要及时更换燃气胶管(胶管使用寿命为18个月),确保日常用气安全。

6.发现漏气需妥善处置

发现漏气时,应立即关闭燃气表前阀门或入户总阀门,迅速打开门窗,保持室内通风,让天然气自然散发到室外,尽快疏散室内人员到室外安全区域。此外,绝对禁止接打电话等一切可能引起火花的行为。

正确使用电取暖设备

部分市民冬季使用电取暖设备取暖,如电暖器、电热毯和电暖宝等,使用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电暖器

使用高功耗的电暖器时,要选用带地线的3孔插座,最好使用带有过流保护装置的插线板,且不要与其他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电暖器上不宜覆盖物品,背面离墙应有一定的距离,不然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容易烧机;在使用时,人不要靠电暖器太近,一定要做到人走关闭电源。

2.电热毯

电热毯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绝不能折叠使用,且不要与金属放在一起,防止漏电;使用电热毯前,先检查线路是否良好,防止线路老化;将水、饮料等液体远离电热毯,防止短路造成火灾;不要让儿童独自在电热毯上睡觉,防止儿童在电热毯上尿床;不要长时间持续加热。睡觉前,可将电热毯设置为保温选项,防止烫伤。

3.电暖宝

电暖宝最怕漏水、漏电,在通电前,要确定插座干燥;严禁针刺、重压,以防液体漏出造成漏电;切忌将电暖宝抱在怀中充电,以防触电,待袋身略微胀起,先切断电源再拔下袋上的插头。

在室内使用取暖设备时,门窗不要封死,要预留一定的缝隙,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浓度过高。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

4.空调

不要超期服役,严防线路老化、漏电等;不要在断电后瞬间通电,否则容易造成空调短路、起火;长时间不用空调,要把插头拔掉。插头插座及空调开关要定期请专业人士检查,以免因螺丝松动、线路短路等引发火灾;空调电源线不要接得太长,以免接线不专业导致接触不良,出现打火现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