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永济市博物馆送文化进校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16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11月11日上午,永济市博物馆联合四冯小学开展“送文化进校园”活动,向学生展示中华文明的璀璨恢弘,在学生心中播下文化的种子,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四冯小学与永济市博物馆达成“馆校合作”

这次活动的主讲老师为永济市博物馆讲解员杨凯。杨凯就永济市博物馆5个展厅——蒲坂春秋、古渡风云、蒲州风韵、蒲剧之乡和近现代史上的永济,详细为学生们介绍了永济的历史文化。杨凯的讲解,激发了学生们强烈的兴趣,敲开了他们对永济历史文化的兴趣大门。课堂上的互动问答环节,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学生们带着问题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堂活动氛围非常活跃。

讲到新旧石器时代文物时,学生们对古人生产工具和生活场所产生强烈的好奇,石器如何制作、火的发明、化石如何形成……他们提出了很多问题。

讲到青铜器时,学生们对如何使用展开了激烈讨论。甑是什么,编钟如何演奏,车马器如何固定……

讲到著名诗人王维、柳宗元、司空图,同学们齐声背诵:“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讲到近现代史上的永济,杨凯提议全体学生起立,对牺牲的先烈表示敬意。同学们听完讲解后,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

四冯小学为进一步拓展学生历史文化教育,与永济市博物馆达成“馆校合作”,并聘请永济市博物馆副馆长杨毅墣、讲解员杨凯为校外辅导员。

永济市博物馆向永济市中小学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与该市各中小学加强合作,开展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教育活动,引领青少年更好地成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