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1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公共卫生安全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特别是当前,全国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全省及周边省市疫情形势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市外防输入面临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会为各种流行性疾病滋生传播环境,所以维护好公共卫生环境和加强自身文明行为规范至关重要。

不文明生活习惯有哪些危害?对不文明行为,有何具体的政策法规?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方面,相关部门有何具体的措施?10月31日,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不文明行为危害多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全体市民更要时刻保持解封不等于解放、放开不等于放松的警醒,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不断巩固拓展攻坚清零成果。

根据《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环境卫生,遵守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果皮(核)、纸屑、烟头、口香糖、废电池、塑料袋、一次性餐(饮)具等废弃物以及其他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文明行为规范。其中,该局重点规范和查处5类行为,即不遵守规定随地吐痰、便溺和乱扔果皮(核)、纸屑、烟头的行为;随意倾倒、抛洒或者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行为;在公共场所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占道经营、沿街叫卖的行为;占用道路及公共空间饲养犬只的行为;不按规定束牵引绳和不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的行为。

不文明行为有何危害?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科学研究,人体痰液中携带着成千上万的病菌。流行性感冒、肺结核、霍乱、麻疹等疾病,都有可能因其痰液中的致病微生物蒸发到空气中,使大家通过呼吸而受到传染。同时,痰液中含有大量病菌,如果患者将痰随意吐在地上,痰液里的病菌就会随着灰尘飘散在空气中,给周边环境带来健康隐患。特别是在密闭空间,随地吐痰会营造一种致病的高危环境。

此外,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会直接影响城市公共环境。同时,垃圾乱堆乱放还会滋生蚊、蝇等,传播疾病,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

依规加强管理引导

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有利于阻断病毒传播,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按照《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或者其依法委托的单位责令清除痰渍,并予以警告。

《规定》指出,对拒不清除痰渍的行为,相关部门可以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在室外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在室内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处200元以上300元以下的罚款;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轿厢等公共密闭空间内随地吐痰的,处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不遵守规定便溺、乱扔果皮(核)、纸屑、烟头的行为,该局依据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和《山西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第三十条的有关规定,责令行为人纠正其违法行为并采取补救措施,可以并处警告、罚款,罚款的金额视情节轻重为5元到100元;对随意倾倒、抛洒或者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行为,该局依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57号)第四十二条的规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有以上行为的,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

在对具体不文明行为的规范管理中,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不是目的,主要还是希望广大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共建美好城市。目前,该局一方面通过宣传倡议引导市民,另一方面加大车窗抛物、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等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力度,规范市民不文明行为。

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为有效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陋习,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切实提高市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和文明素养,市城市管理局将按照全员参与、分类开展原则,安排市容环卫中心、园林服务中心、各公园、广场等单位全员参与,全天候不间断进行巡查,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并进行证据保全,对拒不配合的人员,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据相关法律条款进行警告,并处罚款。

此外,该局将利用LED屏、广告告示牌、宣传条幅、通告等形式进行广而告之,在市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超市医院、学校周边等人群密集场所,发放宣传单和面对面讲解,悬挂宣传条幅,提高市民的参与和自觉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禹都公园负责人谢玉生表示,公园一方面要营造浓厚文明氛围,一方面还要正确引导。对想吐痰的市民,要引导其用纸巾等包裹痰液放入垃圾箱内。对于乱丢垃圾的市民,除了告知外,最重要的是引导其将垃圾捡拾起来投放到垃圾箱内。公园这么美,需要每一个市民来呵护,共同遵守文明游园规定。

该局提醒广大市民,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进入城市公共场所,切莫随意吐痰、乱扔垃圾,自觉养成爱护环境、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遵守公共场所文明规范,持续巩固拓展目前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共享健康美好城市生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