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从“老旧小”到功能多样、从招生不足60人增加到210多名幼儿……

一所乡镇幼儿园的华丽蝶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9-17

□记者 杜磊 文图

“我们的新幼儿园特别漂亮,我特别喜欢上幼儿园。”秋季新学期第一天,盐湖区第七实验幼儿园的大班小朋友任一诺高兴地告诉记者。

“我家宝贝一开始不愿去幼儿园,现在每天早上起来,第一句话就是我要上幼儿园。”任一诺的妈妈吴珍珍开心地表示。

走进位于盐湖区北相镇的盐湖区第七实验幼儿园,簇新的塑胶运动跑道、绿茵遍地的儿童足球场、新颖可爱的大型玩具、布置整洁温馨的教室……高标准的教学和生活环境,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所建在乡镇上的幼儿园。

“老旧小”升级改造焕新颜


盐湖区第七实验幼儿园是在原北相中心幼儿园的基础上改扩建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去年8月份全面完成升级改造,有力解决了周边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盐湖区第七实验幼儿园园长杨京辉告诉记者,此前由于历史原因,原来的北相中心幼儿园作为乡镇小学的附属园,不仅面积小、硬件差,师资力量更是严重不足。

为了给适龄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市区两级教育部门高度重视,依托盐湖区实验幼儿园管理团队,选派优秀名师担任园长,立足当下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状况,着力打造一所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里孩子同样高品质的幼儿园。

去年,杨京辉作为盐湖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被选派到这所乡镇幼儿园担任园长。短短一年时间,幼儿招生从最初的不足60名,一跃增加到210多名。在她的带领下,教师们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充满爱心的教育方法赢得了广大家长的认可。

科学教育理念受家长支持

“盐湖区第七实验幼儿园无论是硬件环境还是内部配套,一点儿也不比城区的差,尤其让我感受深刻的是幼儿园教师科学的教育理念。”家长吴珍珍说。

“对于有些幼儿园出现的小学化现象,让孩子死记硬背,过早接触一些超出认知能力范围的知识和技能,不但对孩子的成长无益,相反还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造成今后的学习障碍。”杨京辉说,“在幼儿阶段,我们遵循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拒绝灌输式的教授,主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感知,在玩中探索和收获,健康快乐成长。”

“一开始,有些家长对这样的教学方式不太理解,我们就通过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进入校园亲身参与,了解孩子学习的方式方法,实实在在看到孩子的成长变化。”杨京辉说,现在她们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用爱铺就孩子幸福未来

目前,该幼儿园可接收北相镇乃至泓芝驿镇部分村的幼儿,基本满足了周边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家长贾田丽说:“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对我们来说是特别幸福的事。”

她的孩子景嘉怡今年上中班,孩子很幸运在去年赶上入学焕然一新的盐湖区第七实验幼儿园。一年多来,孩子在幼儿园的成长让她非常满意,她有着说不完的美好感受:“幼儿园的餐厨不但干净卫生,饭菜还讲究营养搭配,每天都不重样。现在每天还有专门的校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对她们来说特别方便……”

现在,幼儿园按照城区园的标准每班配备“两教一保”共3名教师,设置了活动室、寝室、盥洗室和培养幼儿兴趣与能力的多功能教室,同时还配置了户外游戏设施,满足幼儿各种体能运动发展,从小培养幼儿的自主性和创新思维能力。

在杨京辉办公室的书柜里珍藏着一个孩子制作的纸艺贺卡,上面写满了祝福的话语。杨京辉说:“做幼儿教师最需要的是爱心,只有孩子快乐,我们才能真正收获快乐和成就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