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一次游戏 一颗种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9-17

闻喜县苗圃幼儿园 郭晓杰

在新学年一次户外活动中,小朋友们玩起了“王子过生日”的游戏。

游戏开始,大家边走边比划动作,同时,熟练地唱着:“今天王子过生日,我给王子送蛋糕,这么大的蛋糕要不要?”王子说:“不要。”大家又问:“这么小的蛋糕要不要?”“不要。”“那你要什么?”按照游戏规则,孩子们大多数会选择一位同伴,继续下一轮的游戏。孩子们特别爱玩这样的游戏,在问答中体验到了游戏的乐趣,也在比划动作的过程中锻炼了手口协调的能力,更体会到了合作玩游戏的喜悦。轮到一个孩子在圆圈中间当王子时,大家异口同声地问:“这么大的蛋糕要不要?”他说:“要!”孩子们都哈哈大笑起来,接着大家又问:“这么小的蛋糕要不要?”他回答还是“要”。大多数孩子边笑边坚持问:“那你要什么?”他大声地说:“我要蛋糕。”孩子们笑得更厉害了,游戏没办法进行下去了。我趁机说:“那我们就来给王子做个蛋糕,怎么样?”孩子们又开始了新一轮游戏……

我来到他身边,只见他低着头,不停地摇晃着身体,也不说话。我看到了孩子内心的不安和紧张,拉着他的手悄悄问他:“你为什么没有选择你的好朋友而是要蛋糕呢?”他抿了抿嘴,说:“我们班每个小朋友过生日都有蛋糕,我没有。”下午放学后我特意与孩子的奶奶沟通了一下。了解到他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两岁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每年只在过年时回家,待不了几天就又走了。孩子现在五岁了,每到生日的时候,渴望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拥有一个自己的生日蛋糕。

在他生日那天,我专门给他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生日蛋糕,看到孩子脸上惊喜的表情和激动的泪水,我也陷入了沉思。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缺失的不仅仅是一块蛋糕,更多的是父母的关爱和陪伴。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一次游戏让我庆幸及时发现了孩子内心的渴望,满足了孩子的愿望,给他小小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甜蜜的种子;一次游戏,也让我学会了观察孩子、倾听孩子,从而更加理解孩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