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扬帆起航风正劲 稳舵奋楫势昂扬
——新绛县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达产达效综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16

毛江卫 杨辉利

9月14日,新绛县召开全县“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促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

中秋小长假,新绛县威顿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工厂技术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800名建设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守一线,开足马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该项目共投资10亿元,采用六级预热高能效预分解技术、低氨燃烧技术、料床粉磨技术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投资5000万元的绛州古城旅游专线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干劲十足,各种施工机械车辆往来穿梭,建设场面如火如荼,建设者们紧张有序抢抓施工黄金期,确保工程进度。新绛县委书记侯文亮在看望建设者时要求:“紧盯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分夺秒加快道路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贯通,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路网,着力打造贯通新绛古今城区的景观廊带、文化廊带、生态廊带。”

9月14日,新绛县委书记侯文亮,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促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推进活动。

今年,新绛县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16项,总投资213亿元。该县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实行县级领导“一联五”包联责任制,开展了“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促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全力以赴促使重点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

乘势而上 聚势而强

聚焦精品钢园区,高义钢铁总投资16.7亿元的4个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均已竣工投产运行,总长1.5公里的铁路专运线列入山西省“十四五”建设规划开始筹备建设中。

总投资7亿元的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高速棒材生产线项目

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投资10.5亿元的威顿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工厂技术改造项目,坚持科技赋能,突出节能改造,打造全国水泥行业标杆。

聚焦防洪能力提升,围绕“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好起来”的目标,坚决打好新绛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和沿汾旅游公路建设攻坚战。

聚焦现代农业发展,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集中培育瑞恒高新技术示范园,加快推进5.8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2000亩设施蔬菜改扩建工程,打造高质、高效、生态型现代化农业体系。

聚焦古城保护活化利用,以创建绛州古城5A级景区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古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叫响“晋国古都、天下雄郡、华夏乐城、三晋名州、荀子故里”5块金字招牌。

总投资2.97亿元的新绛县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连接线108国道城区段改造提升工程

聚焦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按照“双柱立区,六业强壮,组团布局,链式发展,产城融合,强基扩容”的推进思路,力争今年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值突破500亿元。

高位推动 凝聚合力

新绛县4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6.8亿元。截至8月底已全部开工建设,高义钢铁年产150万吨优特带钢生产线项目、天地和年产62万吨精品镀锌板带钢管项目(一期)竣工运行并投产达效;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占全年投资目标的106%;全县11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2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82%。项目建设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总投资6.1亿元的新绛县中圣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

新一届新绛县委、县政府决心以更强的态度、更强的举措、更强的攻坚合力,全面实现县委确定的争先争胜目标,在全县推进“三重点一深化”,“三重点”就是经济建设重点项目、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一深化”就是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

该县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围绕解决龙兴北路南段建设、天鸿国际商业综合体启动等多年来群众期盼解决的十大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推进。目前,投资12亿元的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城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投资近3亿元的108国道城区段改造提升工程预计10月通车。

新绛县严格落实“一联五”和县级领导“一包六保”机制,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和8个分指挥部作用,研究制定了《新绛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新绛县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出台了《关于做好2022年县级领导“一联五”工作的通知》,县级领导共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调研75次,解决问题39个,高位推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

务实担当 善作善为


总投资1.2亿元的山西予知新材料年产12万吨高活性氢氧化钙项目

新绛县项目推进中心围绕“1234”工作思路,坚持常态化调度。实行“月调度、月分析、月通报”工作机制,每月对重点项目实行平台调度、序时进度管理。采用“现场调研+督办问询+服务跟踪”的项目推进办法,下发通报9期,对涉及的10个单位14个项目下发督办函11次,对要素保障部门下发问询函2次,确保省市县重点项目精准研判、靶向施策、加快推进。坚持台账化管理,围绕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对项目在土地、能评、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台账管理。用地方面8个项目共需894.2亩,已解决675.9亩;能评方面9个项目已落实解决7个项目用能需求;资金方面组织召开了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议,累计为高义钢铁、威顿水泥等十余家重点项目企业协调投放贷款6.6亿余元。同时,利用“13710”督办机制,共解决项目推进问题17项。

“要持续聚焦‘六新’产业,加强项目谋划招引,为新绛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新绛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在与华能集团进行项目对接洽谈时这样说。

汾河河畔,南岭北山,工业、农业、旅游业……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个个势头猛进的产业集群,一件件增进福祉的惠民实事,正汇集成一幅气势恢宏的壮丽长卷,在新绛大地上铺展开来……

 摄影  高新生 杨 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