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绛县农商银行1月至7月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达70%——

“正雨轮胎”走四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15

龙欣

绛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深入绛县风轮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调研 王峰 摄

走进绛县风轮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车间,笔者看到标有“正雨轮胎”字样的产品码放有序、整装待发。

“今年受疫情影响,存货多了些,占用了许多资金。幸亏有绛县农商银行的支持,不然企业很可能干不下去了!”绛县风轮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轮车辆公司)总经理李志江深有感慨。

李志江是土生土长的绛县人,早年在青岛打拼,和几个朋友合伙开办了电动车轮胎制造厂,后来分家单干。

几年前,运城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运才兴运”专项行动,吸引在外的运城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李志江心系家乡,在绛县县委、县政府的邀请下,把青岛的厂子转租出去,回到家乡建厂。

万事开头难。从2017年起,国家对企业环保安全标准要求日益严格、规范,企业的投资随之加大。从一块空地开始,到厂房建好、设备上齐,李志江前前后后投入了3000万元。

厂子虽然建好了,但缺少流动资金,无法立即生产。李志江急得团团转,多方寻求贷款,效果甚微。

就在李志江一筹莫展之际,绛县农商银行上门开展贷款服务。

然而,贷款要抵押,厂子的土地证还没有办下来;要担保,新厂子新面孔没人敢担保。怎么办?

绛县农商银行急企业之所急,根据该厂实际情况,量身设计了“助保贷”产品,即由绛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风轮车辆公司两方各拿出贷款额10%的保证金存入农商银行专户,为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待土地证办下来后再办理补充抵押手续。

“助保贷”产品在风轮车辆公司试水成功后,逐渐推广开来,成为绛县农商银行扩大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的重要创新举措。

2021年,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轮胎原料天然胶价格涨势明显,每吨价格从1.2万元上涨至1.6万元。李志江反应迅速,瞅准价格处于低谷的机会,想抓紧进货,但资金不够。

商机稍纵即逝。绛县农商银行知晓后,迅速行动,通过“保障贷”向企业发放了200万元贷款,使企业及时储备了一批原料,没有耽误商机。

“我们和消费者打交道,他们要求轮胎产品物美价廉,必须从原料上控制好成本。”李志江洞悉市场规律。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出口业务基本停滞。李志江着力扩大内销市场,注册了“正雨轮胎”品牌,在全国20多个省份建立了销售渠道,总体上补回了销量。

从轮胎市场来看,北方的淡旺季非常明显,10月以后市场需求明显下降,而南方淡旺季相对不明显。综合来说,10月以前是一年中的销售旺季。

然而,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导致物流不畅,原料很难运进来。“幸亏去年从绛县农商银行贷款200万元买了大批原料,心里才不慌。”李志江说,“如果没有去年的原料储备,企业早就停产了。”

疫情也影响着市场需求和产品运输,厂里积压了不少产品。李志江从外卖小哥常用的电动车换胎需求切入,开拓零售市场,计划先占领翼城、曲沃、侯马、新绛等周边县域的终端市场。风轮车辆公司目前已与80个电动车摩托车维修点建立了合作关系。

李志江算了一笔账,如果和200个维修点合作,每个维修点一天更换两条轮胎,一月就得上万条轮胎。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除了开拓零售市场,他还积极开拓配套市场,开始与爱玛电动车生产厂家洽谈,为其配套生产三轮电动车轮胎。

能给李志江这么足的底气,让他逆势而上的,正是绛县农商银行。今年3月,该行为风轮车辆公司办理了无还本续贷300万元。

正是绛县农商银行一如既往的支持,使得风轮车辆公司尽管受到疫情冲击,经营状况还始终处于中等以上水平,去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今年1月至7月销售额已达1000万元。

风轮车辆公司的发展只是绛县农商银行扩大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的一个缩影。该行共采取四项措施扩大贷款覆盖面:通过与绛县税务局、金融办、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系,对照纳税企业名单一一上门对接;通过政银企合作会,扩大营销范围;通过产业链条,开展上下游企业的贷款营销;通过降低利率吸引客户,对首贷客户年利率从8.4%降低到5.5%,对优质存量客户的贷款利率下调0.4到3.7个百分点不等。

目前,绛县农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达70%,已为350多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建厂时基础投资大,疫情期间对流动资金需求大,两个关键时刻都得到了绛县农商银行的支持,太感谢了!”李志江说,等疫情平稳,市场好转,到时出口业务、内销业务、零售业务、配套业务一起发力,“正雨轮胎”走四方,企业效益会更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